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侨联动态
将创新创业与实现社会价值相统一 劳模精神在沪上侨界青年中涌动
许婧 钱人源
2021年10月28日13:30  来源:中国侨网

上海市侨联走访五一奖章获得者并座谈。 上海市侨联 摄

上海市侨联走访五一奖章获得者并座谈。 上海市侨联 摄

“为填补国家在红外热成像领域的空白,回国后我一头扎进这个行业,一干就13年。做事就要专注、持之以恒,敢于啃硬骨头,这是我理解的劳模精神。”海归专家、上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巨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憧棐说:“目前,在红外热成像领域已全部自主国产化。抗疫过程中,我们捐赠和销售的产品有效发挥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向仪器设备硬件研发领域进军,努力在破解‘卡脖子’技术方面有新作为。”

27日,上海市侨联一行在上海市徐汇区走访侨青企业,祝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召开“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主题座谈会。

上海市侨联走访五一奖章获得者并座谈。 上海市侨联 摄

上海市侨联走访五一奖章获得者并座谈。 上海市侨联 摄

刚刚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上海市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徐家汇街道侨联副主席、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导表示,新时代的海归创业者,要将创新创业与实现社会价值相统一。 “我们致力于技术研发,打造以求职者为中心的智能化微信招聘平台,把求职者与就业机会快捷、精准地匹配起来。”

回国后,“85后”王向导发现,发现很多海归在就业中对行业、企业情况不够了解。借助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机遇,通过赋能企业,搭建智能化微信招聘平台,运用网络大数据分析、自主研发的算法等方式,适应“去中心化”的招聘新趋势,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服务,广受好评和欢迎。

刚担任换届后的枫林街道侨联副主席的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建管所研究室主任、从新加坡学成归来的钟颖博士回国后长期研究城市管理,深深体会到美好生活是干出来的,尤其像上海这种超大型城市的精细运转,需要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用心工作和付出,在平凡岗位上实现理想、创造价值。“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每个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都值得礼赞。”

“于我而言,劳模精神是一种传承,一种具有激励性的精神力量。”父女先后荣获市劳模称号,中国侨联委员、上海市侨联常委、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纯青说:“小时候,家里面积小,共用一张小方桌,我看书,父亲工作。在这样的条件下,父亲在工作之余出版了23本专业书籍。父辈的劳模精神、创业精神浸入了我的血液。”

“创业道路充满困难和挫折,需要精神力量支撑。我感到劳模精神就是一种对事业的热爱和奋斗的执着。”徐汇区侨联青委会副理事长、上海启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正在乘务人员培训领域创业的海归青年姚楠说。徐汇区侨联青委会副理事长、招商银行浦东陆家嘴支行行长金蕾说:“我们金融行业节奏快,劳动强度大,金融服务数字化创新对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激励我们团队满怀信心投入工作,为创造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上海市侨联走访五一奖章获得者并座谈。 上海市侨联 摄

上海市侨联走访五一奖章获得者并座谈。 上海市侨联 摄

走访、座谈中,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向全市获评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侨界人士表示诚挚祝贺,向在不同岗位上奉献、奋斗的广大侨界劳动者表示崇高敬意。他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劳模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出现了侨界优秀青年的身影,这是侨界青年朝气蓬勃、勤于创造、勇于奋斗的写照。我们要积极宣介侨界各领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优秀侨青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支持和激励广大侨界青年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创造奋斗、争做贡献。

当天,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朱伟红等参加走访。徐汇区侨联党组书记安玉海,区侨联副主席、康健街道侨联主席戚伯意,市侨联宣传网络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交流。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