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施乾平:写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
2021年10月27日11:03  来源:中国侨联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 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提出重要倡议,为全球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有几点深刻认识。

一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的一个大事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是联合国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对联合国来讲,恢复了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才让联合国成为真正的最具普遍性、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机构;对中国来讲,新中国登上了联合国这个国际社会最大的舞台,对中国的发展、开放,对中国和联合国的关系以及加强和世界各国的关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二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从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强不息精神、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三个维度,系统总结梳理了中国同联合国合作50年来的巨大贡献。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重返联合国大家庭,增强了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性国际组织。中国以自身的发展带动了人类的发展,为推进联合国各项重大目标的实现作出巨大贡献,5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公义,维护安全,促进发展,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感谢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传递了中国同联合国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携手打造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坚定决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这个特殊场合,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主张,表明了中国将坚定地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对国际社会、对联合国作出的庄严承诺。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联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各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四梁八柱”。一方面,我们要反对打着多边主义幌子,将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给国际社会;另一方面,我们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与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共进,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华侨华人,在对外交往中要发挥好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积极对外宣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应有力量、作出不懈努力。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