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纸上风云五十年——《美洲华侨日报》(1940-1989)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
2021年10月22日09:02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1日上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发展基金支持的“纸上风云五十年——《美洲华侨日报》(1940-1989)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国侨联顾问唐闻生,《美洲华侨日报》原副总编辑陈天璇,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先后致辞。

中国侨联顾问陈兰通、林淑娘、李祖沛,中央对外联络部党群外事协调局副局长史国辉,外交部领事司参赞、二级巡视员张正希,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中国记协台港澳工作部主任沈毅兵,人民日报海外版华人华侨部主任胡继鸿,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陶光雄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主持。

隋军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作为华侨华人历史文化的保存者和记录者,承担着把华侨精神的标识提炼出来,把华侨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展示出来,用文物和藏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侨故事的职责和使命。特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中国侨联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性、实效性和影响力的一次具体实践。展览对《美洲华侨日报》这组珍贵文物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景式展示,将爱国主义精神和媒体客观记录历史有效结合,将《美洲华侨日报》50年办报历史与其所报道反映的美国华侨华人历史有机结合,是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华侨精神,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存史育人职能的有效探索。特展向《美洲华侨日报》及所有记录时代印记、见证历史变迁的华文媒体致敬,向坚守中华民族根脉,为传播中华文明默默耕耘的华文媒体人致敬。他们凝聚族裔情感,融通中外,与时俱进,架设中外互联互通桥梁,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了积极努力,展现了华文媒体人对中华民族共同“根、魂、梦”的执着和坚守,是我们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支可以借助和依靠的力量。特展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华侨华人深怀家国情怀的故事,有利于广泛团结海内外侨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团结动员广大侨胞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爱国精神的传承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祖国统一的促进者、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推动者,努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唐闻生顾问生动讲述了她的父亲唐明照先生与《美洲华侨日报》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她在任中国侨联副主席时通过多方努力使经历半世纪风雨的全套《美洲华侨日报》纸质版回到祖国并捐赠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动人故事。她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使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不乏广大海外侨胞的贡献。相信海外侨胞会继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使者;华文媒体也会继续向住在国华侨华人和主流社会客观报道真实的“中国故事”,为促进我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身在大洋彼岸美国的《美洲华侨日报》原副总编辑陈天璇通过视频致辞,回忆了在报社工作时秉承先辈们的创报宗旨,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和帮助华侨华人争取权益所作出的努力。他动情地表示,转眼间几十年已过,每当和昔日并肩奋斗的人谈起当年为《美洲华侨日报》努力工作的日子,大家都念念不忘那段无悔的青春岁月。他以曾为该报员工的身份,代表创报前辈和后来的工作者,对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许红海秘书长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数百年来,华侨华人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在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外华文媒体凝聚着华人社会对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传播体系中特殊的分支。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愿与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携手,为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投身世界文明对话,讲好中华文明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而共同努力。

隋军副主席宣布展览开幕。随后,与会领导嘉宾来到展区观展,认真听取讲解,观看展板资料及实物展品,详细了解《美洲华侨日报》的发展历史及华文媒体的独特时代贡献。参观结束后,嘉宾们前往体验区体验活字印刷,亲身感受当年排字工人的艰辛与不易。

本次展览共分为“烽火催生”“世事纵横”“侨社万象”“报人风姿”4部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及近200件(套)实物,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美洲华侨日报》在风云激荡的半个世纪中以客观真实的报道和公正犀利的评论为华侨华人发声,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览将持续至12月底。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易超,《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副社长何长松,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宁一及有关新闻媒体嘉宾一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