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为甘肃省侨联干部培训班授课
2021年10月20日11:15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2日上午,应甘肃省侨联邀请,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以《坚定文化自信,做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为题,为甘肃省侨联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授课。教学活动由甘肃省侨联主席闫鹏勋主持。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妍丽,副主席宋政奎、黄炜、逯迈、潘加法,各市(州)、县(市、区)、高校侨联和“侨胞之家”负责人及省市县各级侨联干部共80余人参加教学活动。

刘奇首先系统地阐述了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意义、时机和主要任务。他指出,文化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国家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充满信心,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充满信心,才能有坚守的定力、奋发的勇气、创新的活力。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才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这种文化的自信和自豪感,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和底蕴。

刘奇强调,在新形势下,侨联文化交流工作要聚焦挖掘侨联优势,凝聚侨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一是挖掘优势,重视海外侨胞的各种载体,为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传播平台。二是锐意创新,着力拓宽宣传渠道,将中国故事诠释好、展现好。三是凝心聚力,让海外侨胞成为“民间大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故事。

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刘奇部长的授课对依托甘肃深厚文化底蕴,做好富有甘肃特色的文化交流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了甘肃省侨联干部做好新时代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