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在西安出席“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开班式并调研
2021年10月20日10:08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10月1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陕西省侨联和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第14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开班仪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并讲话。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泰国、津巴布韦等五大洲23个国家的近50名侨领参加研修。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研修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程学源说,习近平主席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虽然很多侨领常年旅居海外,万水千山却割不断根脉、阻不断情感。

程学源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书写下震撼世界的巨变。在这百年之中,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华人,追随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进程,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今年又是辛亥革命110周年,10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在大会上代表人民团体发言时强调,我们将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独特优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程学源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包括海内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奋斗。他希望各位学员:一是要发挥侨界独特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做中国发展的参与者。二是增强侨领使命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世界和平稳定的促进者。三是弘扬侨社优良传统,努力维护中华儿女大团结,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

程学源一行还先后前往《华商报》和亮宝楼艺术博物馆调研。《华商报》是华商传媒集团旗下,由陕西省侨联主管、主办的都市报。程学源一一走访了华商传媒集团总部、华商报、华商网、二三里和华商卓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看望一线新闻工作者,并与经营管理团队座谈。座谈会上,程学源肯定了《华商报》坚持“民本为魂,民生立媒”的定位,在为市民服务,为政府分忧,创新多元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希望《华商报》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把握时代趋势和新媒体发展机遇,坚定地办好党和人民信赖的媒体。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履行好新闻媒体的职责使命,继续发挥好引领、团结、凝聚作用。二是坚持《华商报》的精神内核,持续创新,努力走在时代前列。三是坚持完善好体制、机制,吸引和培育优秀人才,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四是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感知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五是坚持发挥侨的优势,继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亮宝楼艺术博物馆调研时,程学源与当地侨界文艺人士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陕期间,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会见了程学源一行并就加强新时代侨联工作交流了意见。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陕西省侨联主席郝跃,党组书记程勉贵,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等一同参加了有关活动。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