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赴广东、浙江开展联合调研活动
2021年10月19日09:31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0日至15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带领联合调研组一行6人,围绕深化检侨合作,赴广东茂名、江门,浙江义乌、青田、温州等地开展调研。

10月11日,调研组实地走访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侨企六韬创意产业园等地,全面深入了解茂名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和“检侨之家”建设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会上,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分别汇报了法侨、检侨合作情况,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涉侨法律服务、法律监督,提高解决涉侨纠纷案件质效,依法保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随后调研组与地方有关部门领导共同为“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检侨之家”“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

10月12日,调研组实地调研江门新会区检察院检侨联络站,详细了解该站点运行情况、服务案例、创新模式和“检侨·360”等为侨服务工作品牌,并召开座谈会。会上,检侨联络站与巴西广东同乡会副会长进行视频连线,听取海外侨领意见建议。江门市检察院、江门市侨联、新会区检察院分别就检侨合作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也就加强检侨合作,有效推进为侨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10月13日,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义乌市国际商贸城五区、涉侨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福田街道侨联、义乌检察院、侨企义乌市美事达仓储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义乌检侨合作工作特色以及检侨联络工作站运行情况,并开展座谈。会上,义乌市检察院、义乌市侨联先后介绍了涉侨检察、检侨合作以及为侨服务工作等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强检侨合作工作,完善相关机制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涉侨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10月14日,调研组赴青田开展调研。座谈会上,青田县检察院着重围绕“联侨、安侨、亲侨、护侨”等检侨合作特色做法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列举了相关典型案例,青田县侨联作了补充发言。会议还邀请了侨界联络员代表以及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柬埔寨五国“检侨之家”海外联络站司法联络员参加座谈,侨领们以切身感受谈了青田侨联、检察院检侨合作对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发挥的积极作用。

10月15日,调研组赴温州瓯海区政务服务中心,了解涉侨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流程、侨务全球通平台架构服务事项及工作成效等内容。随后,在温州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汇报了“检侨驿站”平台创建的发展过程、亮点工作和特色品牌,市侨联做补充汇报。

调研期间,调研组对各地检侨合作工作予以了肯定。调研组指出,检侨合作切实解决了侨胞关心的实际问题、法律问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此项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举措。在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与侨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好侨胞侨企的合法权益;要强化机制建设,着力搭建检侨合作服务平台,夯实检侨合作基础;要勇于创新,发挥各自特色优势,促进业务品牌融合,全方位推进涉侨检察工作;要加强宣传,充分发挥海外联络站、侨领乡贤作用,以“侨”为桥密切联系海外侨团侨社,积极宣传国内法治文化,讲好法治故事,展现大国形象。

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何雄伟,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周松一,浙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孔璋分别陪同调研。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