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亲情中华·魅力江苏”2021中餐文化海外推广系列活动在苏举办
邢砚庄出席并调研
2021年10月18日15:41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4日至16日,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赴江苏南京、常州出席“亲情中华·魅力江苏”2021中餐文化海外推广系列活动并调研。

10月15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主办的“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六届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在南京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出席并分别致辞。江苏省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旅厅、商务厅等省直相关部门及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省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波兰、越南、南非、委内瑞拉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从业者、餐饮协会及海外侨社负责人参加现场会议,近20个国家的中餐文化海外推广使者代表网上连线参与活动。峰会同步向全球侨胞直播。

周建农在致辞中说,中餐是海外侨胞安身立命的重要经济支柱手段,也是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淮扬菜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素有“东南第一佳味”的美誉,深受海内外华侨华人及外国朋友的喜爱。江苏是淮扬菜发源地,也是餐饮业大省,江苏籍侨胞在新移民国家人数众多,“家乡的味道”影响深远,侨联组织参与向海外推广经典淮扬餐饮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活动旨在发挥江苏地方特色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积极支持海外侨胞的中餐事业发展,加快淮扬菜国际化进程,带动海外中餐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为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发挥独特作用。

邢砚庄指出,近年来,随着海外中餐馆的不断发展,中华饮食文化越来越受到各国美食爱好者的欢迎。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中餐业受到冲击,但海外中餐从业者以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创新的智慧,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以独有的方式弘扬中华文化,传递中华亲情,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六届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的举办,对于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打造全球中餐业合作新平台,凝聚全球中餐业组织和品牌力量,推动中餐文化传播方式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期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周晓燕、美团外卖事业部江苏区域总经理季伟、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束雅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荣耀中、美国中餐联盟创会主席赵锐等嘉宾代表分别作主旨演讲。周建农、邢砚庄等还为新增的4家“亲情中华·魅力江苏”中餐文化海外推广基地、40家推广中心、2家中餐文化(中华药膳)推广中心及40位推广使者授牌和颁发聘书。

10月16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江苏省侨联主办,常州市侨联和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承办的“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三届经典淮扬菜海外推广研习班在常州举行开班仪式。周建农、邢砚庄,中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杭勇,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蔡廷伟等,以及来自21个国家的近30位海外中餐从业者、餐饮业协会负责人、侨团侨领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烹饪协会第五届、第六届副会长、中国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1、2、3》首席顾问、总顾问边疆,中国烹饪大师,淮扬菜烹饪大师、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食品与科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祥忍教授分别作了《中国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淮扬菜烹饪技艺的形成与特色》的专题授课。

在常州期间,周建农、邢砚庄等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青果巷揭牌并赴常州市侨联华侨书画艺术院、瞿秋白纪念馆进行调研。在苏期间,邢砚庄等还调研了位于南京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牛首山遗址公园及中国科举博物馆。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艾卉,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铃,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等出席相关活动。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