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从辛亥革命精神中汲取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2021年10月15日18:52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15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召开第十三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万立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隋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结合纪念大会精神作重点发言。有关部门负责人赵红英、尹媛媛作交流发言。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侨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革命先驱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侨联的优势和作用,最大限度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画好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一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人民前进的坚定力量,始终坚持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侨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意义,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侨联作用。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侨务政策,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独特优势,团结广大侨胞做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推动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者。三是深刻认识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奋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亲情中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以侨为桥,加强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万立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侨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八个坚持”的重大要求,持续深化对人才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从侨联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侨联人才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二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干部,提高干部能力素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七种能力”,按照“贴心人、实干家”标准,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队伍。三是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促进干部成长进步。要把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这个重中之重,为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四是发挥侨界优势,助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创业中华”主题活动为载体,通过搭平台、完善侨界人才资源库等方式积极参与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为广大侨界人才在国内投资创业、开展合作交流做好服务,维护好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

万立骏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侨联机关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导组提出的五点指导意见,再接再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认真抓好“四史”学习及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到底,持续深入推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始终紧盯改革发展目标,把握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社团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

(责编:皮博、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