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施乾平:汲取辛亥革命精神力量 发扬侨界爱国优良传统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施乾平
2021年10月14日09:05  来源:中国侨联

作为侨商代表,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丰功伟绩,重温历史沧桑,汲取精神力量,感到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辛亥革命终结了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回顾辛亥革命历史,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必须找到正确的道路和核心力量,这个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核心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弘扬辛亥革命时期志士仁人们的伟大爱国精神和关心民生为大众谋福祉的高贵品质,在激烈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孙中山先生曾说:“华侨是革命之母,没有华侨,就没有中国革命。”广大华人华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各个阶段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所在的致公党,前身是美洲洪门致公堂。洪门中很多人毁家纾难,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孙中山发动的10次起义,其中9次主要成员都来自洪门,黄花岗72烈士中有68名为洪门志士。

一年前的10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广东汕头考察时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让我们发挥侨界爱国爱乡的传统,从辛亥革命中汲取精神力量,爱国爱民,携手同心,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施乾平,系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