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血防纪念馆举行揭牌仪式
2021年10月12日15:26  来源:中国侨联

9月28日,中国血防纪念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鹰潭余江举行。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丽都,鹰潭市委副书记黄金龙出席并为基地揭牌,余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方淼滨致辞,鹰潭市委副秘书长程美亮,鹰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朱黎明,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洪细英以及各相关单位和侨界群众90余人参加活动。余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建华主持揭牌仪式。

罗丽都代表省侨联向中国血防纪念馆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表示祝贺。她表示,中国血防纪念馆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后,将充分发挥向海内外侨胞宣传鹰潭、宣传余江的窗口功能,促使海内外侨界更加关注和了解赣鄱文化,为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开展人文交流提供重要机遇。

罗丽都指出,中国血防纪念馆作为鹰潭首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要传承精神砥砺前行。当前,新冠肺炎抗疫战中,伟大的抗疫精神与过去的血防精神一脉相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浇筑成抵御一切困难的钢筋铁骨,夺取新冠肺炎抗疫战的最终胜利。要文化为媒凝聚侨心。希望以揭牌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完善和发挥交流基地的社会文化功能,讲好中国故事、血防故事,以文化聚侨心、汇侨智、引侨力,努力把基地建成中华文化的传播窗口,文明互鉴的交流平台。要携手共建创新发展。希望鹰潭市侨联和余江区侨联认真做好交流基地的监督管理,促进规范化建设,以契合海内外侨胞的需求为切入点,为海内外侨胞参观考察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为推进鹰潭及余江与世界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

方淼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血防纪念馆挂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要通过“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一品牌,持续深入挖掘余江血防精神历史内涵,把纪念馆打造成为凝聚血脉亲情、民族感情、激发爱国热情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生动鲜活讲好余江故事、传播好余江声音、树立好余江形象;要通过创新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提升余江影响力,为推进余江与世界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

揭牌仪式上,朱黎明宣读了《中国侨联关于确认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揭牌仪式结束后,罗丽都一行还参观了中国血防纪念馆。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