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法顾委动态
中国侨联法顾委与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赴湖北、贵州开展联合调研活动
2021年10月09日14:59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9月26日至30日,中国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储亚平率领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及司改办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修法建议、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新侨创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在湖北省、贵州省开展调研活动。

9月26日-27日,调研组一行赴湖北省侨联法顾委主任谢文汉所在的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和武汉市侨联法顾委主任张曙光所在的中伦(湖北)律师事务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市侨联法顾委工作情况介绍。座谈会分别由省侨联吴朝安主席与武汉市侨联童赛雄主席主持。省市侨联对开展维护侨益工作进行了汇报,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提出了修改建议,调研组与参会人员作了互动性发言。储亚平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湖北省与武汉市侨联、法顾委的工作。他指出,省、市侨联在为侨服务和维护侨益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提出的修法建议非常有价值,体现了大家对维护侨益工作的深刻思考与实践。

27日,调研组一行赴武汉东湖高新区,参观了未来科技城展厅和高新区人才展厅,并且围绕新侨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诉求、疫情防控常态化权益保障等进行了座谈。高新区管委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高新区人民法院、高新区侨联等单位做了工作介绍。锐科光纤、兰丁股份、风脉能源、米字能源、虹识技术、明德生物、力源信息、新特光电等侨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并发言,他们就创新创业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撰写与申报,以及新侨在落地落户后所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9月28日-30日,调研组赴贵州省贵阳市继续开展调研活动,先后走访了侨企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中联智慧(贵州)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华侨香精香料有限公司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侨商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还先后参观了省侨联法顾委朱山主任所在的贵达律师事务所、贵阳市侨联法律服务中心(上海汇业贵阳律师事务所),了解省、市侨联法顾委依托专业律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在贵阳市金江苑侨胞之家和侨法宣传角,调研组与社区侨界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组称赞基层侨联在工作中奉献了耐心、热心、细心和爱心,为侨胞了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不愧是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和娘家人。

9月30日,联合调研组与省侨联、省侨联法顾委等部门召开座谈会,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代表省侨联做工作情况报告,介绍了省侨联加强侨法宣传、依法维护侨益、积极推动参与社会治理、构建“和谐贵州”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对《归侨侨眷保护法》的修法建议。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朱山介绍了法顾委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为侨联当好参谋助手的各项活动。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省高院等也分别从各自角度介绍了支持省侨联依法开展维护侨益的各项工作。

储亚平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贵州省侨联、省侨联法顾委和市(州)侨联在维护侨益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实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依法护侨职责,凝聚侨心侨力,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助力贵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提升维护侨益工作水平。加强同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的联系,开展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借助贵州省大数据工作优势,依托专业力量,建立网上诉求反馈渠道,及时主动做好法律解释和维权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切实发挥法顾委的职能作用。健全体系、搭建平台、组建队伍,深入基层,密切与侨胞、侨企、侨商的联系,倾听意见建议,围绕侨资侨企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投资权益维护等热点问题,主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切实维护侨胞权益。

贵州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茂爱,武汉市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曙等会见调研组一行。湖北省侨联副主席谭必恩、贵州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全程陪同了调研活动。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