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用四个发力 凝聚侨心汇聚侨力” 南京市基层侨联工作这么干
2021年10月01日14:26  

“用四个发力 凝聚侨心汇聚侨力”。9月29日,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侨联在江苏省侨联基层干部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引起热议。

南京市侨联近一年来先后成立了200多家基层侨联组织。基层侨联活力在哪里?基层侨联工作如何开展?这些问题一直在南京市基层侨联中探索。9月26日到30日,为期四天的江苏省基层干部培训班在镇江召开,南京市侨联积极组织基层侨联干部报名参加。

图片

鼓楼区凤凰街道位于南京鼓楼河西腹地,常住人口约14万人,辖区内有涉侨人员1280余人,其中外籍华人33人、华侨107人、归侨24人、侨眷338人和留学生779人。下设12个社区,去年街道、社区侨联实现全覆盖。

鼓楼区凤凰街道侨务干部胡玲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坚持党建带侨建,充分利用“侨联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抓好政治引领上发力;充分发挥“两张网”功能,掌握侨情,在夯实组织上发力;积极推进阵地建设,打造温馨“侨胞之家”,在增强服务上发力;在机制上下功夫,树立服务品牌,在凝聚力量上发力。

该发言得到省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魏羽升高度认可。他表示凤凰街道的经验做法值得广大基层侨联干部学习,凤凰街道在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方面思路活跃,在紧密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方面作用明显。魏羽升赞扬街道在疫情期间摸清侨情数据、绘制侨情地图为开展侨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强调,各地基层侨联组织应根据自身地区特点创造性的开展侨务工作,切忌生搬硬套、水土不服。

分组讨论会上,来自鼓楼区、玄武区和浦口区的基层侨联干部也积极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工作做法。大家纷纷表示,参加基层侨联干部培训班机会难得,倍感珍惜。今后一定会把学到的知识更好地服务于街道社区侨联工作。

此次培训安排了三场专题辅导,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秀明,镇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永新和省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彭飞授课,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镇江市基层侨联建设工作探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江苏新机遇”三个专题进行辅导。

组织了两场外出教学,分别参观了镇江市侨企鱼跃集团、万科社区侨胞之家、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和西津渡侨胞之家等地。开展了一场分组讨论会和一场经验交流会。从理论、经验做法和围绕经济中心大局三个方面,紧扣侨务工作主线,紧密联系实际工作。

培训产生了良好效果,不仅为基层侨联干部相互学习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基层侨联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加快知识更新速度,更好地为侨服务做好了保障。

(来源:南京市侨联)

(责编:吕重江、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