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印尼华侨与万隆会议(百年航程 有“侨”精彩(29))
张秀明
2021年09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55年,周恩来总理要到万隆参加亚非会议的消息一经传开,印尼各地的华侨就沸腾起来,纷纷要为中国代表团保驾护航。为避免台湾特务搞破坏和暗杀活动,当地侨团要找有实力、信得过的组织做好保卫工作。万隆的洪门洪义顺公会曾在中国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期间做过重要贡献,当地侨团特地邀请他们担任保卫工作。在从机场到住所迎接周总理车队的路上,他们特意安排会武术、身强力壮的人员分散在成千上万的欢迎人群中,时刻防止意外发生。会议期间,印尼华侨郭贵盛把自己的别墅腾出来让周恩来总理居住。别墅内缺少家具,华侨们纷纷献出自己的家具。由于大家都希望能够选用自己的家具,互不相让,最后只好每家的家具都选用一些。代表团的食品安全更是侨团做好保卫工作的重点,所有采购的食品华侨都要先尝一尝,避免有毒,确认安全后再交给代表团。为了确保代表团用车方便,侨团组织了160多辆新型轿车,并选派驾驶技术过硬的可靠的华侨,分批日夜轮流值班。

会议期间,周恩来居住的别墅外总是围着很多华侨群众,希望能够与周恩来见面,一睹祖国总理的风采,周恩来每次都会与大家打招呼。一天,周恩来从会场回来时突降暴雨,他见外边的100多名华侨群众都没有打伞,依然站在外边等待而不愿散去。周恩来非常动情和着急,他也拒绝打伞,顶着暴雨与在场的华侨一一握手并向大家问好。这一幕让在场所有的人都非常感动,忍不住哭出声来。一位在场的华侨后来回忆说:大家的哭声比雨声还要大!

1955年4月11日,国民党制造了“克什米尔公主号”爆炸案,企图暗杀周恩来总理。失败后,亚非会议举办地印尼万隆的气氛十分紧张。有消息说,国民党在印尼的恐怖组织“铁血团”准备勾结印尼的武装匪徒,正在谋划发动新的破坏和暗杀活动。彼时,由于会场保护人员不足,而记者采访却大多不受限制,中国驻印尼使馆便采取变通办法,让一部分华侨以记者身份担负起保卫周恩来总理和代表团的任务。一位名叫朱毅的亲历者回忆说:“这些华侨记者,热情之高,令人感动。他们公开表态:子弹来了,用身体挡;炸弹来了,用人墙堵。”《南洋画报》创办人杨永奎先生当时也是记者之一,他的家人回忆说:那些日子很紧张,杨永奎极少回家;有一次回家时说,不要担心,他就是要用自己的身体为周总理挡子弹。

万隆会议上,中国与印尼就解决华侨双重国籍问题达成协议,鼓励华侨自愿选择国籍。但是,当时大多数华侨都有落叶归根的传统,担心选择住在国国籍后,家乡人会认为自己背叛了祖宗。在与部分华侨代表座谈时,一位老华侨不无忧虑地说,“要是我选择了印尼国籍,华侨们都看不起我了,会讲我忘掉了老祖宗”。

周恩来理解老华侨的心情。他回答说:“不,不应该采取那样的态度。你们选择了别的国籍,朋友仍然是朋友,兄弟仍然是兄弟。我们这两个国家,可以说是亲戚的国家嘛。哥哥是印度尼西亚国籍,而弟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可以嘛,有什么不可以呢? ”

周恩来对印尼的侨领说:“我们大使馆、各领事馆对于已经选择或者将要选择印尼国籍的人,同样友好尊重他们。他到大使馆、领事馆来,我们以朋友相待、亲戚相待。”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