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举办“侨连五洲·云聚中秋”海外侨领代表视频会 万立骏等出席
2021年09月17日20:02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7日,中国侨联举办“侨连五洲·云聚中秋”海外侨领代表视频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程学源,秘书长陈迈等出席视频会,与海外侨胞一起共庆佳节,共叙友情,共话发展,程学源主持会议。

万立骏在视频会中与海外侨胞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宣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要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深切感受作为中华儿女的伟大荣光,深切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界责任,深切感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

万立骏从抗击疫情、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祖(籍)国发展的情况,并通报了中国侨联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去年以来,中国侨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侨联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网上聚侨、远程助侨,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中贡献侨界力量。一是彰显侨胞之家温暖,共同抗疫显真情。动员侨界力量参与国内抗疫,指导各级侨联组织和侨界志愿者帮助海外侨胞防疫抗疫。积极配合实施“春苗行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驻外使领馆共同举办“同心抗疫·守护侨胞”专家远程防疫视频会等。二是扎实推进侨界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毫不放松抓好定点扶贫工作,广泛开展侨界社会扶贫,深化“侨爱心工程”,帮扶困难侨界群众,关心关爱归侨侨眷。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创事业新局面。突出网上联侨、云端聚侨、热情助侨,深入开展“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连五洲”“追梦中华”等品牌活动,切实维护侨胞权益,用好“两项机制”,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万立骏希望广大侨胞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汇聚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一是持续做好抗疫,确保自身安全。牢牢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遵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措施,结合自身情况,融入住在国抗疫工作,积极配合“春苗行动”。二是建设和谐侨社,服务海外侨胞。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用才干、智识、信心和情怀引领侨社团结和睦、行稳致远,展示大国侨民良好形象。三是讲好中国故事,营造良好环境。让世界各国民众更多了解中国追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行动,增进对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价值认同,夯实中外友好的民意基础。四是参与中国发展,同圆共享梦想。通过参加网上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多种方式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是当好文明使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秘鲁、俄罗斯、南非等国的六位海外侨领代表在视频会上作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住在国的抗疫形势、侨社团结互助抗疫、侨胞生产经营情况、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案例等,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海外侨胞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时刻,中国侨联召开全球性的侨胞代表视频会,密切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了解海外侨胞的心声和需求,让广大侨胞深刻体会到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牵挂。他们将在认真做好抗疫的同时,一如既往关心祖(籍)国的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五大洲66个国家的103名海外侨领代表,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以及联谊联络部全体人员出席视频会。

(责编:王路凯、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