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与我驻日本大使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共同举办“同心抗疫·守护侨胞”专家远程防疫视频会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9月16日14:06

8月20日,中国侨联和我驻日本大使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举办了“同心抗疫·守护侨胞”专家远程防疫视频会,邀请知名中医专家连线日本侨胞指导防疫抗疫。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我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出席并讲话。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奋战在前方的使馆领导、同志们和侨领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并通过他们向广大旅日侨胞表示慰问。程学源说,在刚刚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许多旅日侨胞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助威,送去鼓励,满满的心意,让我们也深受感动,深切感受到了广大侨胞对祖(籍)国的眷恋和热爱。东京奥运会闭幕后,日本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经了解,目前在日侨胞确诊新冠人数已突破千人,侨胞们普遍担心工作、学习和生活会受到影响,不安增多。中国侨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医药国际合作专班成员的作用,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邀请到了李光熙、杨志旭两位权威防疫专家为旅日侨胞进行远程防疫指导。

程学源表示,中国侨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传递祖(籍)国的关爱,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努力当好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希望旅日侨胞坚决守护好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带动大家科学防疫;坚定必胜信念,守望相助;继续在我驻日本大使馆的带领下做好侨界抗疫工作;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日本当地社会的抗疫斗争,与日本人民一道,患难与共,共克时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侨界贡献。

詹孔朝对中国侨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鼎力支持和两位专家的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詹孔朝介绍了当地疫情和侨界受疫情影响情况,高度肯定了侨界在防疫抗疫中的积极作为。他说,此次和中国侨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中医专家远程防疫指导,是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内指示精神,坚持外交为民的重要举措。两位专家的讲解专业、系统,针对性强,对大家有效应对当地疫情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

吴振斗表示,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临床观察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为武汉以及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贡献了中医药力量,形成了“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疫情防控方案”。在面对“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中国广东省新一轮新冠肺炎防控中,再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向150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10余个提出支援请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诊疗方案和相关方药,选派中医专家赴28个国家和地区协助当地抗击疫情,“三药三方”等抗疫有效中药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中医药在在全球疫情防控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两位抗疫专家李光熙、杨志旭,从中医药角度就新冠肺炎的预防、诊疗、医疗救治等,深入浅出地为日本侨胞进行了系统讲解和防疫指导,并应询与侨胞互动,在线答疑,对当地华侨华人医生解疑答惑。

与会侨胞纷纷对此次视频连线表示欢迎和感谢,认为此次防疫指导体现了党、政府和侨联娘家人对旅日侨胞的关心关怀,专家们的讲座操作性和实用性强,收获很大,大家更加坚定了在前方抗击疫情的信心。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主持会议,日本侨界代表共13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