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学源出席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云端访问第一场线上会议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9月16日13:56

9月3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以“感悟建党百年精神 履行依法护侨职责”为主题的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律师团2021年云端回国访问第一场线上会议。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出席会议并讲话,法顾委主任张耕作总结讲话,法顾委副主任林淑娘、张鸣起、王振川、姜凤岩出席会议,来自18个国家的28名法顾委海外委员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中国侨联法顾委秘书长、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主持。

程学源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海外委员表示亲切问候,向他们为维护侨益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他们向广大侨胞致以诚挚的祝愿。程学源简要介绍了中国侨联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了法顾委海外委员在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他们心系祖(籍)国、心系侨胞的桑梓情怀表示敬意,并对委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不竭动力,在维护侨益工作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拓展海外维权、担当护侨之责上下功夫,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把法顾委海外维权工作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谋划,帮助海外侨胞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稳人心、暖侨心、增信心。三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发声,用住在国人民易于接受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法治故事、中国抗疫和脱贫的故事,把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介绍给世界,做中外友好交往的使者。

美国委员张军律师、泰国委员方文川律师的代表章红媛女士、西班牙委员季奕鸿律师、马来西亚委员罗章武律师、南非委员孙耀亨律师、巴西委员汤巍律师等分别围绕“感悟建党百年精神 履行依法护侨职责”的主题,结合自己切身体会,就住在国的疫情形势、侨社团结防疫和支援当地社会抗疫、维护海外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等话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按照中国侨联的要求,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切实做好维护海外侨胞权益的工作。

张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各位委员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希望法顾委海外委员努力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努力学习党史、侨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侨界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感悟伟大的建党精神,汲取精神的养分。二是继续积极履职尽责,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一如既往向华侨华人开展法律宣传以及咨询服务,切实维护海外侨胞权益,为他们排忧解难。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传播中国特色法治文化,宣传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的法治进程、法治环境、法治成就,让海外侨胞了解一个真实客观的法治中国。四是继续严格遵守抗疫要求,杜绝麻痹大意思想,严格做好自我防护,保障自身和家人生命健康安全。

海外律师团云端回国访问期间,还将参加2021中国服贸会法律分论坛以及《新加坡公约在国际贸易争端解决的运用》线上讲座等有关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