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看望“七一勋章”获得者瞿独伊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9月16日13:54

8月2日上午,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来到瞿独伊同志家中看望慰问,代表中国侨联向瞿独伊同志获得“七一勋章”表示祝贺,并祝愿她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万立骏用俄语对瞿老说,我们都是你的塔瓦里希(俄语“同志”),并询问她最近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她要注意休息,为她对党和国家事业所作的贡献致以敬意。万立骏说,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瞿独伊以及吴天一、辛育龄、陆元九等四位侨界代表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界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广大侨联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崇高精神,宣传好瞿独伊等侨界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在侨界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瞿独伊是瞿秋白同志的女儿。她1946年8月入党,曾任新华通讯社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1942年曾被捕入狱,面对敌人威逼利诱,绝不屈服。在开国大典上,她用俄语向全世界播出毛泽东主席讲话,作为我国第一批驻外记者赴莫斯科建立新华社记者站,其间多次担任周恩来总理和中国访苏代表团的翻译。她一生淡泊名利,从不向党伸手,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2018年8月荣获“全国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机关党委书记严文斌,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群工部部长马勇明,新华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辉,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