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军为中国侨联青年干部讲党课
——从伟大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9月16日13:54

8月27日上午,按照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安排,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以“从伟大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为题,为中国侨联青年干部讲党课。

隋军在党课报告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和延安精神在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地位。党在延安的13年间,领导人民坚持理论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矢志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国革命由低谷走向高潮的伟大转折,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百年党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重视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延安是革命圣地、思想窑洞、精神熔炉,我们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深刻理解延安时期历史和延安精神的重要地位,悉心领悟和坚决弘扬延安精神的核心内涵,贯通历史与现实,奋进当下和未来,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

隋军指出,要从延安时期的斗争实践中深入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隋军通过梳理回顾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召开的重要会议,概括总结出形成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形成毛泽东思想、成功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领导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培养造就一大批革命的领导人才、积累“局部执政”经验、培育伟大的延安精神等党在延安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详细解读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她指出,延安精神是指引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精神宝塔”,镌刻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初心。

隋军强调,侨联青年干部要学习弘扬延安精神,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一要从延安精神中学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要从延安精神中学出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三要从延安精神中学出更加深厚的人民情怀,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四要从延安精神中学出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廉洁的优良传统。

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部长姚林楠主持会议。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副馆长贾德成、宁一,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副部长许华坤,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以及中国侨联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干部约12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