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副主席赴新疆调研民族地区侨联工作
2021年09月16日19:01  来源:中国侨联

为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海外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群体工作,加强对沿边地区侨情调研,2021年9月12日至16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赴新疆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调研,走进村镇社区侨界群众家庭,走访侨资企业,参观涉侨博物馆,与侨界群众和侨联干部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各民族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情况和民族地区侨联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期间,隋军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邑飞就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工作、疫情防控等交换意见。李邑飞充分肯定新疆侨联工作,并就发挥侨联组织作用、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隋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边疆和民族地区发展,对新疆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提出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为侨联组织更好服务新疆发展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侨联工作,新疆各级侨联组织围绕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团结引领自治区侨胞为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做了大量工作。

在慰问归侨侨眷时,隋军与他们拉家常、问冷暖、谈变化,详细询问他们就业收入情况好不好,与海外亲属的联系走动多不多,侨联组织日常联系服务够不够,还存在什么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归侨侨眷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近年来新疆社会治安稳定、民族关系和谐、疫情防控有效,各民族归侨侨眷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家庭成员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越来越好,大家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能有今天的好生活,要感谢党,感谢政府。隋军指出,大家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海外的亲人和住在国社会介绍真实的新疆,介绍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的生动局面,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他们切实了解真实的中国、真实的新疆。

在考察山月旅游开发公司、吉瑞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麦趣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侨资企业时,隋军详细听取企业负责人的介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隋军强调,疫情对侨企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困难是暂时的,要坚定信心,加强研判,突出主业,优化结构,改善治理,找准各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带来的新契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侨界乐善好施传统,主动参与第三次分配,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尽己所能,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主动回馈社会、服务社会,履行好社会责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

在同新疆侨联干部座谈时,隋军指出,新疆各级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工作部署,紧密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全面履行侨联职能,热忱服务广大侨胞,侨联事业取得了新发展。隋军要求,新疆各级侨联组织一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侨界思想引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笃信笃行,带动侨界兴起学讲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潮,引导侨界群众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凝聚奋斗意志,投身复兴大业。二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侨联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根”“魂”“梦”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新疆籍海外侨胞民族构成多样的具体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民族侨胞心灵深处。三要围绕中心、服务侨胞,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要聚焦自治区“3+1”工作部署,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用好“创业中华”“侨连五洲”“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爱心工程”等工作品牌,努力牵线搭桥、扩大联谊、宣传推介,支持帮助侨商侨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新疆实现经济稳定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四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要深入挖掘侨界资源和优势,推出更多有影响力、感染力、针对性的对外传播活动和题材,建好“网上侨联”,坚持疫情期间“键对键”,适时展开“面对面”,创新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展现全面、真实、立体的大美新疆。五要下大力气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延伸工作手臂,充分调动侨商会、青委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文促会等平台力量,使基层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朝气。要对标好干部标准,提升侨联干部能力素质,真正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疆侨联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新期间,隋军一行还参观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中苏码头纪念馆、昌吉州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等,赴自治区侨联机关看望干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侨联党组副书记、主席任澄,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等参加调研。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中国侨联课题专家、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有关学者一同参与调研。

(责编:王路凯、林萧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