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探寻文字源起之地 品读古都安阳魅力
——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秋令营
河南安阳营开营
2021年09月15日19:05  来源:中国侨联

9月1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安阳市侨联承办,美国大爆炸艺术公司协办的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秋令营河南安阳营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美国小红花画院的3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金秋,齐聚云端,开启了为期15天的秋令营之旅。

本次网上秋令营继续沿用在线听故事的形式,除了推送《先锋人物》《三字经》《荒野大冒险》等中国侨联提供的故事音频外,河南省侨联还特别推送体现河南厚重历史文化、展现安阳千年古都文明的文化短片。该短片向大家集中展示了具有标志性、代表性、源头性的河南文化符号,包括黄帝文化、仰韶文化、功夫文化、汝瓷文化等,在展现中华文化的基础上,通过“中国文字发展史”专题单元展示了汉字源起、演变、传承、发展的历程,让营员们体味汉字韵味的同时,真实感受辉煌璀璨的“民族根”、博大精深的“文化魂”。

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在开营仪式上向海外华裔青少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讲到,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河南是中华民族与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的八大古都,河南占了一半。其中,商朝古都安阳不仅是商文化的缘起地,也是甲骨文之乡、汉字发源地。汉字的出现标志着用表意字记录历史、叙述中国文化的起点。各位营员不论身处何地,不论乡音差异,都能通过这同一种文字来传递信息、互相会意、凝聚感情。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次宝贵机会,全情投入地学习,积极互动,用心去感受灿若星河的河南文化,争取在本期秋令营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成,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美国硅谷美术馆馆长段昭南在致辞中表示,感谢河南侨联和安阳侨联为海外华裔青少年精心准备的秋令营学习课程。河南是海外侨胞魂牵梦绕的祖根之地,是中华姓氏文化资源第一大省。安阳不仅是汉字的发源地,也孕育了独特的姓氏文化,全球华侨华人的姓氏大多来源于此。希望营员们能够了解自己的姓氏、探秘姓氏文化,利用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美国艺术大爆炸公司总裁李俊妮,南通百戏艺术馆副馆长段新立也向本期秋令营表达了美好祝愿。营员家长代表和营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感谢中国侨联、河南侨联、安阳侨联举办这次活动,同时希望小营员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之旅中收获知识、感受快乐。

开营第一天,营员们收听了《能找见内心的镜子》,故事中,孔伋的老师曾子在他犯错误的时候,细心教导他,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的错误,引导他走向正确的方向,孔伋十分感恩。营员们从故事中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要对老师心怀感恩。9月10号开营当天恰逢教师节,营员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恩和祝福。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师恩永难忘,祝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

(责编:王路凯、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