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线上寻根云山珠水  游子共叙血脉情深
——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秋(冬)令营
广东广州营圆满闭营
2021年09月14日16:20  来源:中国侨联

9月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广州市侨联等承办,广州市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从化区、增城区侨联等协办的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秋(冬)令营广东广州营圆满闭营。来自美国、西班牙、新西兰、巴拿马、斐济、葡萄牙、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9个参营团共469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听、看、读”音视频故事的形式,学习荟萃古今的名著经典,领略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度过了为期15天的中华文化学习之旅。本次秋令营“广州特色视频课程”累计浏览量超过6.27万人次,得到华裔青少年及海外侨胞的广泛好评。

心系故土,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此次秋令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这半个月里,海外华文老师与营员“云端”相约,收听音频故事,了解了钟南山、袁隆平、屠呦呦这些先锋人物的事迹,并把他(她)们作为心中的榜样;在《西游记》《神奇图书馆》的梦幻世界里徜徉,学习中国成语寓言故事……营造了体验式、亲情化、趣味性学习氛围。小营员们热情参与,积极投入到中华文化的学习中,用写作、绘画、演唱、朗诵等形式对所学故事进行精彩演绎,高效完成网上打卡任务及作业展示,及时分享学习成果,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西兰小营员陈紫琪、陈紫欣、陈家和表演《西游记之醉下瑶池》

营员们不仅在课堂中认真学习,踊跃互动,更将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延伸到课堂之外。美国的小营员苏泽坤表演了萨

克斯独奏《我和我的祖国》;西班牙的小营员陈骏骞朗诵了诗歌《小升旗手》;小营员杜京洪精心表演了诗朗诵《少年中国说》和钢琴独奏《百年献礼》;美国的小营员高煦柠和妈妈用普通话和粤语朗诵苏轼的《食荔枝》;新西兰、巴拿马的小营员们用绘画的形式展现了形态各异的“中国龙”……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祖(籍)国的思念和向往。

广州市侨联主席卞勇在闭营仪式上致辞,感谢夏令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家长们的悉心陪伴,高度肯定了小营员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回顾了本次夏令营的精彩瞬间。他希望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不忘自己是“龙的传人”,将中华民族之魂根植于心,一如既往地保持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和传播者。

寻根广州,云山珠水寄乡思

“云游广州”系列视频带领大家第一时间“云参观”今年刚建成运营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大开眼界之余更是深深地被老一辈华侨精神所感动,从海外四面八方归国的前辈们,积极投身祖国建设,赤子丹心拳拳之情,何等厚重!自此,孩子们对自己的身份也了多一层认识与担当:我们是新一代小华侨,我们要更好、更强,将来回馈家乡,回馈祖国!”此外,本次秋令营还安排了云游岭南文化的瑰宝之番禺沙湾古镇、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等具有广州特色的地方课程,让营员们踏上“广府文化之旅”,“让讲好广州故事、传播好中医之妙再也不是遥远的事”。

两场中国文化直播互动课——围棋和非遗项目“剪纸”,动脑与动手结合,知识性和趣味性并重。围棋课上,营员们跟着直播镜头了解围棋起源、基础知识及礼仪,天性活泼的孩子们同样期待着方寸棋盘、黑白搏斗的乐趣。寓教于乐的课堂让孩子们沉浸其中看,摩拳擦掌恨不得马上摆上一盘,以棋会友、广交朋友。剪纸课上,营员们学习了丰富的剪纸知识,享受了动手剪纸的快乐,“红双喜”“五角星”等作品美观精致,寓意深刻。“直播课堂就是播下一颗小小的种子,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强对中华文化的兴趣。”

三堂浓缩广府民俗文化精华的视频课——广府粤菜制作、认识砖雕和灰塑,充分展现了岭南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营员们跟着国家中式烹饪高级技师李绪彬老师学习名扬四海、口味酸甜的古老粤菜“香波咕噜肉”,与家人一起做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菜;跟随灰塑研究院刘娟老师一起走进灰塑的世界,见证古建筑屋脊上的精湛技艺;与砖雕艺人何世良一起领略刻录在青砖上的炫彩华章,探寻广州砖雕工艺的前世今生。

全美华裔青少年基金会董事蔡雪玲老师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广州的赞美、对孩子们的期许。家在休斯敦的营员家长熊玲玲感叹“大美羊城,让人身未动,心已远。若不是疫情的阻隔,真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广州之旅。”“等疫情结束,我亲自带队和孩子们一起回中国,回到故乡广州走一走、看一看,领略祖国美丽的大好河山。”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雪云老师盼望着。

千言万语,道不尽感谢与期待

海外参营团纷纷发来感谢信。“活泼生动的广州秋令营,给孩子们这个原本平淡乏味的秋天,加上了浓墨淡彩的灿烂一笔!”这个趣味横生、广结友谊的活动,这份云端传递过来的亲情、温暖和感动,必将长久地存留在大家心里。

“我们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感受中华文明之美,领略广府文化韵味,这一切,正因为有强大的祖(籍)国在身后支持着我们。”“非常荣幸参加这个网上秋令营,不但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活动,见识了广州的美,了解到中华文化和风俗习惯,更‘解救’了封城中的爸爸妈妈们。”“通过参营,海外侨胞看到了祖(籍)国对侨胞和华裔青少年的关爱,家长和营员们也备受感动和激励。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好好学习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新西兰吴桥舞蹈学校、巴拿马清远从化同乡会对夏令营表达了感激之情。

巴拿马花都(花县)同乡会、西班牙马德里育才现代汉语学校、斐济逸仙学校、马来西亚新山广肇会馆表示,“15天活动有动有静、有思想滋养、有天性释放……无论是感官上还是内心深处,对祖(籍)国及中华文化都有了更清晰和全面的感受,促使孩子们更加积极、自觉地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后会认会写的字多了、字写得越来越好了,学习中文更积极了,中华儿女应当不忘中国根。”

“我们永远都是龙的传人!让我们来年再会!”

(责编:王路凯、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