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90后”中国姑娘王伊立——让更多巴西人了解今日中国
周  钧  李晓萌
2021年09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巴西社交网络上,来自中国的姑娘王伊立成了“网红”,她在抖音海外版、快手海外版和海外社交平台Instagram等平台上共收获了近150万粉丝。她的创意作品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貌,在巴西网友中获得热烈反响。

誓为中国产品正名

王伊立从17岁起就生活在巴西,现在是一所语言学校的汉语教师,也做中葡同声传译,曾多次担任重大国际会议的翻译。她还参与过拍摄讲述巴西中国移民故事的电影《中国制造》。

2020年,王伊立在抖音海外版发布的一条视频无意间走红,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她说:“我在第一条受到网友关注的视频中解释说,在中国没有Xing Ling(巴西葡语,意为“假冒伪劣”)这个词,有的巴西人用Xing Ling来贬损来自中国的东西。”王伊立说,当时她就是想说明这个词纯粹是模仿汉语发音创造的一个负面词汇。

在30秒的视频中,王伊立成功塑造了独特而令人愉悦的风格:温和,以积极的眼光看待事情;以理服人,为中国产品正名。“我希望能减少一些巴西人对中国的偏见和误解。很多巴西人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但获取相关资讯的途径很少。”王伊立说。为此,她制作发布了很多视频,介绍真实的中国。其中,《中国姑娘有话要说》《你讨厌中国,但是……》等视频获得了过百万的点击量。

讲述真实可爱中国

在最近一条热度颇高的视频中,王伊立讲述了中国民众自发帮助河南洪涝受灾群众的情况,中国民众的团结互助得到了不少巴西人的赞赏。王伊立认为,她的视频真实自然地流露出爱国情怀,引发了很多巴西人的共鸣。

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中国“90后”奋战在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志愿服务一线,身处海外“90后”中国青年也通过各种方式积极贡献力量,王伊立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对于网友的各种评论,王伊立总以耐心温和的态度回应:“最重要的是,很多网友支持鼓励我继续展示中国真实面貌。”

如今,王伊立在抖音海外版、快手海外版和Instagram等社交网络平台上,每周至少发布一条视频,主题通常为当下中国文化、习俗等,很接地气。“我们这代人在欣欣向荣的中国长大,我们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巨大成就感到自豪。”王伊立说。凭借自己的语言优势和对巴西受众特点的了解,王伊立正努力用巴西人听得懂的方式,向他们讲述一个真实可爱的中国。

(据新华网)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