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网络大讲堂”第九期
徐向英:如何面对令人纠结的肺部小结节
2021年09月10日16:51  

本期主讲嘉宾: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放射治疗学教研室主任、科主任 徐向英

嘉宾简介:

徐向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肿瘤放射治疗学教研室主任、科主任,学科创始人,岭南名医,教授,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后,博士及博士后指导教师。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广东省侨联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广州市侨联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从事肿瘤诊疗37年。擅长肺小结节及早期肺癌的影像诊断及病理关系与预后研究,对肺癌精准放疗及综合治疗有较高造诣。对脑瘤、鼻咽癌及头颈部肿瘤(鼻腔筛窦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乳腺癌、食管癌、肝癌、妇科肿瘤(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前列腺癌及直肠癌等的精准放化疗有丰富经验。

先后担任国家卫健委《质子/重离子加速器治疗技术管理规范及质控指标》制定专家,国家《早期非小细胞肺癌SBRT专家共识》制定专家,国家《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关心肌炎监测与管理中国共识(2020)》制定专家,《中国肺癌放射治疗临床指南(2020版)》制定专家等。

主讲题目:

《如何面对令人纠结的肺部小结节》

内容概要: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民众的体检意识增加,通过肺部CT检查发现无典型症状的结节病变增多。这些越来越多的肺结节诊断造成了广泛的恐慌及心理问题。统计表明,初次肺CT检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中,80%~90%左右都是良性病变,恶性仅占5%左右。因此,对于体检时无意发现的“肺部小结节”,不必过度恐慌,但也不可轻视,毕竟小结节中仍存在一定比例的早期肺癌可能,及时专科就医以及定期的薄层CT检查进行观察尤为重要。

本次特邀国内知名的肿瘤放疗专家徐向英主任介绍这令人纠结的肺小结节,以其近40年的工作经验,最大程度地为病人提供科学、规范的医疗建议。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