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强基础、练内功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公益中心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
2021年09月08日13:41  来源:中国侨联

8月26日下午,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精神,对照《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要求,围绕侨联公益事业如何创新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开展学习研讨。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出席会议,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易超主持。

会上,乔卫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其中“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发展过程,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论断本身包含三层含义:第一是效率问题,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第二是公平问题,即“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达到共同富裕”;第三,社会主义的本质是效率与公平的和谐统一。

乔卫强调,厉以宁先生1992年最早提出了“第三次分配”的概念,认为政府加强调节、引导慈善事业的“三次分配”可解决收入分配难题。社会最难解决的是公平和效率的平衡问题,社会主义本身是反对剥削的,但目前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而初级阶段还要持续很长时间,所以在实现效率的同时,还要保证公平。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全面胜利,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标志着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共同富裕”不是杀富济贫,也不是运动式的,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

与会人员围绕通过“第三次分配”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慈善组织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侨基会要从哪些方面强基固本、练好内功、展现作为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党中央对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提出明确要求,对公益组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公益行业将推动和引领社会进步,慈善事业前景广阔、使命光荣。侨基会应该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侨”的特色,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与中国侨联各部门联动,开发设计新项目,深入了解“侨”界需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捐赠和受助人提供专业服务;加强品牌宣传,与媒体密切合作,宣传侨界公益形象,进一步提升侨基会社会知名度;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的志愿者体系,开展业务培训,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通过学习,大家的思想认识有提高,工作思路更清晰,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易超同志最后表示,公益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继续做好统筹、协调、指导和服务侨联公益事业工作,如建立侨捐数据系统,提升侨捐工作的服务和管理水平;加强涉侨公益慈善研究,不断增强侨界公益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帮助侨基会对接资源,设计开发精品项目,着力提升“侨爱心工程”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推动侨联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