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出席中国侨商投资圆桌峰会
2021年09月06日12:40  来源:中国侨联

9月4日上午,在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期间,中国侨商投资圆桌峰会成功举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出席峰会并讲话。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侨商代表和福建省有关部门领导共约140余名嘉宾出席活动。峰会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付东主持。

李卓彬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广大侨商实力雄厚、联通中外,心系桑梓、爱国爱乡,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波澜壮阔、汹涌澎湃的新发展阶段,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历史时期,广大侨商理应勇立潮头、再担重任、坚定向前,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福建是我国重要侨乡,约有1580万闽籍侨胞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为形成独具福建特色的开放格局和家乡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广大侨胞特别是侨商独特作用,坚持以侨引侨,吸引了正大集团、世茂集团、嘉里集团、金鹰集团、玖龙纸业等一大批知名侨企业扎根福建。当前,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带领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进福建全方位高质量的发展超越。希望与会侨商深入了解福建、投资兴业福建,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在建设新福建、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李卓彬向广大侨商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弘扬侨界光荣传统,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弘扬侨界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爱国爱乡情怀,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更加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进步、企业发展深深融入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伟业,始终彰显新时代侨商的责任与担当。

二是坚定发展信心决心,辨别大势、认清优势,准确看待和把握新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要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危和机并存的阶段,我们能不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抓住机遇、更好发展,能否有效化解风险、化危为机。要更加坚定信心决心,认清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看到我国经济在恢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少,但潜力更大、优势更多。要客观看待发展环境新变化新挑战,坚持用全局的观念、开阔的视野,冷静分析和判断发展形势,看清国内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的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的关系。

三是发挥侨的独特优势,立足市场、服务大局,积极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充分发挥联通中外的优势,积极利用自由贸易港(试验区)等新平台,运用跨国人脉、商业网络等资源,助力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敢于创新的优势,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更多立足国际前沿,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要充分发挥友好交往的优势,用经贸往来、经济合作带动民间交往、文化交流,用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增进住在国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主张的广泛认同,身体力行讲好中国故事。

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汇聚了众多侨务资源,掀起了福建新一轮投资热潮。她重点介绍了福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和绿色经济相关情况,表示将继续为侨商在闽投资兴业创造便利条件。她谈到,福建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方面都制定了专门行动计划,招商引资相关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商机无限。福建将加快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全方位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广大侨商侨胞投资兴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政务服务;将持续提升为侨服务的水平,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依法依规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总量连续迈过2万亿、3万亿、4万亿三个大关。今年上半年,福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万亿,同比增长12.3%,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超越的关键时期。侨商朋友投资福建前景广阔、潜力无限。大家来闽投资兴业办事一定会更加高效、规范,服务一定更加周到、温馨。欢迎侨商在福建多走走、多看看,为福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正大集团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副秘书长谢毅,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伟鹏集团董事长喻鹏,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正得(菲律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利云,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执行会长何优仙,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黄新斌等分别在大会上交流发言,分享了在福建投资兴业的经验,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积极肯定福建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爱侨护侨的友好环境,表示将努力抓住新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新福建发展,发挥侨商桥梁纽带作用,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陈传芳,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娜恩在会上分别介绍了福建工业和信息发展以及商务投资相关情况,表示将继续为侨商做好全方位服务。

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詹志杰,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等参加活动。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