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华工历史贡献获多国肯定
曾彦彰 、罗雨青
2021年09月03日09:55  来源:中国侨联

9月6日,美国内华达州卡林市将揭幕一个纪念碑,纪念当地的华工先驱。近年来,世界多国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肯定华工的历史贡献。

华工历史日渐“苏醒”

2017年11月15日,比利时波普林格市举行一战华工群雕塑像揭幕式;2018年8月9日,英国利物浦安菲尔德墓地举办纪念劳工的缅怀活动;2019年5月10日,美国隆重纪念太平洋铁路竣工150周年,对约1.2万名铁路华工的贡献予以肯定;2020年7月1日,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举办了铁路华工网络纪念活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近年来,在世界多国相继举办的华工纪念活动中,尘封已久的华工历史正在苏醒。

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林志对本报表示,这些有关华工的活动受到住在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体现了住在国政府、高校学术团体和人权组织等对华工历史贡献和华侨华人群体的关注。

“华侨华人群体重新发掘华工苦难历史,既是向华工先辈致敬,也是提高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社会地位的一种努力。”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陈奕平对本报说,长期以来,华侨华人对很多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华工是美国铁路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但这段历史直到近年才得到重新审视。

华侨力量不断壮大

“华工的贡献之所以能被重新挖掘,与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的迅猛发展和国际格局的急剧变化有密切关系。”林志介绍,“面对中国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世界想要重新认识中国,包括华侨华人及其文化、历史和影响。疫情发生后,重新认识华工历史贡献对华侨华人意义更加凸显。就美国而言,面对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贬低亚裔的言行,许多侨胞希望通过这些纪念活动,纠正当地社会仇视亚裔的错误观念。”

“如今,为尊重多元文化发展,世界各国逐渐重视少数族裔的贡献。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华人参政热情的日渐提高,华人的政治影响力逐渐增强。以华人政治精英、华人社团为主导的群体,发起了很多推动还原华工历史的活动。”陈奕平说。

五邑大学教授张国雄认为,华侨华人力量的增强和对先辈历史认识的加深,在推动住在国正视华工历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华人新移民力量的注入,使华侨华人群体保护自己族裔历史文化的态度更加坚定。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大幅提高,也让华侨华人争取合法权益的行动备受关注。

助推侨胞融入当地

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设立纪念碑等形式,还原和追记华工历史,对今后华侨华人融入住在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近年来,随着种族平等的观念在世界范围内更加深入人心,华侨华人群体的地位也不断提升,但在争取合法权益方面依然任重道远。”陈奕平表示,未来,在积极融入住在国的过程中,华侨华人要勇于发声,理性维权,用实际行动赢得当地社会尊重。

“华侨华人要通过这些纪念活动,更加熟悉华工先辈对住在国的贡献,增强对自身族裔的文化自信,也借此向住在国民众宣传当今华侨华人对当地发展的贡献。”张国雄说,“华侨华人和住在国的各族裔共同建设了这片土地,要友好相处,互帮互助,互利互惠,努力营造和谐的生活、工作环境。”

(责编:王路凯、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