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不忘中国根,我们永远都是龙的传人
——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秋(冬)令营
广东广州营开营
2021年08月27日10:14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8月2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广州市侨联、广州市侨办承办的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秋(冬)令营广东广州营正式开营。来自美国、西班牙、新西兰、巴拿马、斐济、葡萄牙、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共469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云端”,开启了为期15天的中华文化学习之旅,感受中华文明之美,领略广州侨乡韵味,共同纾解浓浓的乡愁,将中华儿女的根脉紧紧与祖(籍)国系在一起。

课程设计尽显广府文化独特魅力

一场精彩而独特的开营“云典礼”伴随着《花开广州 汇聚全球》的广州城市宣传片拉开帷幕,层层展开的“万花筒”引领同学们穿越空间、云游羊城。

本次网上秋令营继续沿用听故事的形式,课程设置方面,除了涵盖经典名著、古代诗词、成语寓言、先锋人物等中国侨联提供的故事外,广州市侨联还精心制作了体现广州特色、弘扬广府文化、讲好广州故事的文化课程。“云游广州”系列将带领大家参观广州华侨博物馆、番禺沙湾古镇、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等文化名胜;“线上教学”系列将带领大家学习广东东湖棋院围棋课、非遗项目“剪纸”、粤菜美食制作等传统技艺。此外广州市侨联还特别录制了大师现场讲解广州民间艺术灰塑、砖雕的视频直播课程,让营员们能够零距离、同时空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魂”与优秀璀璨的中华文化之“根”。

疫情阻隔不断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血脉之情

广州市侨办主任冯广俊代表承办方在秋令营开营仪式上通过视频送上祝福,勉励各位营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畅快地学习与交流,用下去感受和体验,近距离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广州的风土人情,通过所见所思所感见证美丽中国、活力广州的精彩!

巴拿马清远从化同乡会、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代表动情地表示,“巴拿马有30万华人,巴拿马华人热爱祖(籍)国、热爱中国文化,这次举办的秋令营活动就像及时雨,让华人家长们喜出望外,华人子女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这是大家的普遍心愿,希望借此机会分享快乐、增进了解、收获友谊,为深化中巴两国青少年交流和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斐济逸仙学校家长代表对秋令营的举办充满期待:“我的孩子在广州出生,对广州的印象十分深刻,希望孩子们通过参加这次秋令营能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历史,更加深爱自己的家乡,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自豪,同时希望孩子们通过互动交流认识更多的朋友,结交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

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继承者

开营仪式上,海外营员代表们也纷纷畅谈感受,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能够参加此次网上夏令营感到特别开心,热切希望能了解更多的广州故事和广州文化。来自新西兰吴桥舞蹈学校的小营员Christing、Leo姐弟俩高兴地说:“增强民族自豪感,充分感受故事里的中国,汲取优秀的文化养分,相信这次网上秋令营大家一定能收获满满!”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讲故事小明星王思涵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对广州营的期待。“不忘中国根,我们永远都是龙的传人。”这一句话道出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声。

在制定了学习计划后,海外参营团的各位班主任老师向营员们推送了第一天的学习课程《先锋人物之钟南山:什么是勇敢?》和《西游记》,鼓励孩子们积极听故事,完成打卡,展示自己的才能。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争相自我介绍、上传学习视频,气氛欢快热烈。

广州市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从化区、增城区侨联和侨务局,美国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西班牙马德里育才现代汉语学校、新西兰吴桥舞蹈学校、巴拿马清远从化同乡会、巴拿马花都(花县)同乡会、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斐济逸仙学校、韩淑敏葡萄牙语言文化中心、马来西亚新山广肇会馆参与组织了此次网上秋令营活动。

(责编:王路凯、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