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经济学家马寅初——“国难当头,我绝不离开”
张秀明
2021年08月20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寅初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马寅初曾以专家的身份对中国战时经济进行考察,他看到的是国民党军政要员贪污腐败、巧取豪夺、纸醉金迷,全然不顾老百姓和前方战士的死活,他将这种情况精辟而形象地概括为“前方吃紧,后方紧吃!”这一说法不胫而走,让蒋介石非常难堪。于是,有人奉命前来劝说马寅初,只要马寅初听话,可以安排他住好的房子,可以去美国考察,时间长短和经费都不是问题。如果他想购买黄金,只要说一个数字,可以立即照办。马寅初听后更加反感,立即公开发表了“严正声明”:“一、在此国难当头,我绝不离开重庆去美国考察;二、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我要保持说话的自由,国民党政府的立法院没有多大意思,我绝不去北碚居住,并要逐渐同立法院脱离关系;三、不搞投机生意,不买一两黄金、一元美钞。有人想要封住我的嘴,不让我说话,这办不到!”

马寅初不断抨击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现象,蒋介石在无可奈何之下,想用委任马寅初做高官的办法来说服他。蒋介石提出三个职务让马寅初挑选:中央银行总裁、财政部长、全国禁烟总监。这三个官职在当时可是肥缺,国民党的党政要员都垂涎三尺。但是,马寅初丝毫不为所动。没办法,蒋介石想亲自出马说服马寅初,就让重庆大学校长叶元龙去请马寅初来见他。蒋介石对叶元龙说:“我要当面同他谈谈,他是长辈,又是同乡,总要以大局为重!”

叶元龙深知马寅初的脾气和骨气,知道会碰钉子,但蒋介石的命令又不能不执行,只好让侄子向马寅初转达。马寅初听后说:“委员长是军事长官,我是个文职,文职不去拜见军方!再说从前我给他讲过课,他是我的学生。学生应当来看老师,哪有老师去看学生的道理!他如果有话说,叫他来看我!”

蒋介石非常尴尬和生气,但也不好发作,只好对复命的叶元龙说:“我是想同他谈谈经济问题。你回去告诉他,以后有时间,随时可以来找我。”但是,马寅初却不把别人引以为荣的单独面见蒋介石的机会当回事,始终不去见蒋介石。

马寅初毕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他曾任北京大学校长,也是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是中国研究西方经济学的先驱之一。20世纪20年代,马寅初系统地介绍了西方经济学的各种流派。新中国成立后,马寅初将研究重心转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建设理论上,学术成果为新中国经济理论建设奠定了基础。在教育方面,他一直重视教学,在课程内容改革、师资培训等方面都作出了有益尝试。同时,马寅初也十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办教育要“学习新思想,确立为人民服务的立场”。

马寅初一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追求进步,为新中国不懈奋斗、献计献策。

(责编:郝兆荣、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