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十届七次常委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侨联 2021年08月13日13:48

7月26日,中国侨联十届七次常委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方式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李卓彬主持会议,浙江、四川、江苏、黑龙江、上海、河南等6省市侨联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在黔中国侨联常委吕虹、王保生在贵州分会场出席会议,贵州省侨联副主席陈新伦、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立、省侨联机关各部(室)及各市(州)侨联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震撼人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会议要求,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和伟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和精神谱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方面要求和重大部署、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时代要求”7个方面深刻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侨界力量。

会上,万立骏主席从思想政治、庆祝建党 100 周年活动、侨联事业发展规划、侨联基层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和活动、党的建设等6大方面对中国侨联2021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当前形势任务,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国际传播、联谊联络、侨联服务、侨联改革、党的建设等7大方面对2021年下半年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后,省侨联立即组织机关各部(室)及各市(州)侨联负责人对本次会议的精神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万立骏主席的讲话对中国侨联2021年上半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全面系统的总结,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为各级侨联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各省市侨联代表的主题交流发言具体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我们提升改进侨联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案例和方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贵州省侨联主席吕虹指出,省侨联机关和各市(州)侨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侨联十届七次常委会和万立骏主席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加强对侨界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在全省侨界掀起学讲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潮,进一步教育引导侨界群众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是围绕职能主线抓好主板主业工作落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借鉴友邻省市交流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注重侨情调研、掌握侨情动态,充分发挥侨联系统优势,加大海外联谊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确保职能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围绕贵州“四新”助力“四化”,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深化侨务工作品牌,充分挖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丰富资源,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贡献侨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