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8月13日13:46

近日,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的一组行动,令人振奋。南非多地发生抗议示威活动,引发打砸抢烧等暴力骚乱事件,部分旅南侨胞和中资企业人员在骚乱中遭受严重损失。对此,中国驻南非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连续发布警示提醒,连日开展对南非外交、国防、警察等部门多位官员的工作,并与地方政府和警方进行交涉,强烈要求对方切实加强对在南中国公民和企业的保护力度。目前,南非方面已承诺,将切实保护在南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

类似暖心的“护侨”行动近期不断出现。7月2日,一架从阿富汗喀布尔出发的MF8008航班降落武汉,接回滞留在当地的210名中企人员和其他中国公民。消息一出,迅速刷屏网络,这架班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撤侨包机”, 网友纷纷留言:“关键时刻,祖国能带你回家”。7月15日,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在越南正式启动。这是“春苗行动”自今年3月推出以来,取得的又一进展。迄今,外交部和各驻外使领馆已经协助超过170万名海外中国公民在160多个国家接种中外新冠疫苗,为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每一次坚定的领保交涉,每一次高燃的“撤侨”行动,每一次派发的防疫“礼包”,都在践行一个清晰的原则——人民至上、外交为民,都在向海外侨胞传递一个有力的信号——祖国挺你!

力挺侨胞,中国具备付诸实践的强大实力。从“一穷二白”到GDP破百万亿元,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政治、军事、外交影响力不断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率先取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正增长,为开展领事服务与对外援助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信心。2020年度,外交部会同民航局等部门,与外国政府和航空公司反复协调,先后派出14架次包机和临时航班,从泰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接回湖北籍居民1887人。在保证商业航班不断航的情况下,还安排351架次航班,从意大利、英国、美国、南非、伊朗等92个国家接回超过7.3万名同胞。汹涌的疫情面前,海外同胞回家的路畅行无阻。

力挺侨胞,中国拥有细致入微的至诚关怀。在国内疫情刚刚暴发、抗疫物资紧缺时,海外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四处奔走筹措抗疫物资。海外疫情暴发后,许多国家也出现医疗防疫物资短缺情况,海外同胞买不到口罩、手套和药品,担忧和焦虑的情绪在人群中蔓延。对此,外交部与涉侨部门等第一时间协调地方政府和相关药企、口罩生产商,紧急筹措大批防疫物资,千方百计为同胞送去“健康包”。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派送行动中,许多使领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华社一起上阵,成为爱心接力的“快递员”。小小一副口罩、一双手套,浸润的是祖国的牵挂和惦念。

守护好侨胞,就是守护爱国心。“华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爱国爱乡。他们在异乡历尽艰辛、艰苦创业,顽强地生存下来,站稳脚跟后,依然牵挂着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有一块钱寄一块钱,有十块钱寄十块钱。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心。”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广东考察时的动情话语,犹在耳畔。心系桑梓,是广大华侨共同的根脉魂。守护好海外侨胞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合法权益,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精神、守护侨胞的中国心。

回想19世纪,契约华工被运往北美等地做廉价苦力,“被骗出洋而死于难者,每年以千百计”;回想一战期间,十多万中国劳工支援欧洲,却饱受歧视和欺凌。沧桑巨变再次证明,唯有一个强大的中国,才是海外侨胞力量的来源,坚强的后盾。

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出境交流将更加频繁。对海外侨胞而言,无论海角天涯,中国力量永远伴你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