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芝加哥等地中餐馆防疫不松懈 坚持“无口罩不服务”
2021年08月11日15:36  来源:中国侨联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尽管变种新冠病毒感染性强,但在美国,现阶段包括芝加哥市、伊利诺州均未实施强制口罩令,坊间营业场所也因此普遍采取弹性防疫措施。然而基于过去一年的惨痛经验,中餐业对病毒持续保持高度警戒,美中餐饮联合会主席胡晓军说,包括自己经营的老四川系列餐厅以及联合会所有会员,都以顾客与员工健康安全为最优先考量,坚持“无口罩不服务”。

由于伊州、芝市遵照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的新版防疫指南,将原先“已打疫苗可不戴口罩”部分,更新为“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建议室内戴上口罩”,然而6月份才全面重开的芝加哥地区餐饮业,对恢复要求顾客戴口罩多少感到忧虑,担心会再次流失消费者,截至目前,坊间餐馆运行强制口罩令的并不多,芝加哥市区餐厅连服务人员都全部脱掉口罩的也屡有所见。

胡晓军说,据他了解,美中餐饮联合会的餐饮业成员,一直都维持运行“进入餐馆需戴口罩”的措施,他表示,顾客与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比增加营业额更重要,“只要稍微疏忽,病毒就可能趁虚而入”,尤其去年疫情暴发高峰,大部分中餐馆都受到强烈冲击,好不容易熬过最低潮,“现在通过联合会宣导,大家对防疫都十分谨慎”。

至于是否会仿照一些餐馆要求顾客出示“疫苗接种卡”?胡晓军说,现阶段无此计划,“疫苗卡上包含个人数据,加上仍然没有统一的鉴定机制,而要专门派出人力来检测疫苗卡,对于目前人手急缺的餐饮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他也提到,中餐馆员工都必须施打疫苗才能返回工作岗位。

胡晓军表示,美中餐饮会光在美国中西部地区包括餐饮、税务、装修、食品批发等相关行业的成员,多达6000多名,据联合会调查,几乎都已经恢复运营,当然也有极少部分受到疫情波及而关闭,“整体而言,中餐业市场正逐渐复苏。”

在变异病毒冲击同时,中餐业与其他餐饮同业一样,面临了另一项大挑战是“人力不足”,如何解决“每一家餐馆都缺工”的难题,也让餐馆老板们伤透脑筋,联合会也正在积极讨论因应之道。

(责编:王路凯、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