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砖上艺术巧夺天工 千年技艺传承不息——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
第五期山西太原营特色课程
2021年08月04日17:37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7日,为了让来自西班牙和奥地利的154名小营员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清徐的传统文化,增强学习互动,在位于清徐的山西晋韵砖雕艺术博物馆,一节精彩纷呈的砖雕直播课开始了。

随着主播老师的步伐,小营员们“走入”砖雕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位于大门处的影壁墙,最显眼的就是一个大大的“道”字,“道”字最后一笔非常有力的延伸、拉长,寓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周围的“暗八仙纹”代表道教中八位惩恶扬善、济世济贫的神仙,共七男一女,即汉钟离(钟离权)、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曹国舅、吕洞宾、蓝采和及何仙姑;此外还有象征气节的竹子、傲骨的菊花、富贵的牡丹、清廉的荷花、长寿的松柏、君子的兰花、如意的灵芝以及满堂欢的海棠等等。

穿过二十四节气广场,进入砖雕博物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砖雕艺术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有雕刻着公鸡和鸡冠花的《加官图》、有狮子墀头、有福禄寿三位神仙……每一件艺术品都让小营员们赞叹不已。

在介绍完砖雕艺术后,就到了课程中最令人期待的直播互动环节。在这一环节,大家观摩砖雕师傅们在一块砖上刻画栩栩如生的葡萄图案,在直播间里积极与指导老师进行互动,热烈地讨论这一精妙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直播课结束后,小营员们都意犹未尽,立即动手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表现了出来,下面,就来看看小营员们精心完成的作品吧!

(责编:林萧凡、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