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学习中华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
河南营第五期圆满结束
2021年08月03日10:07  

7月29日,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河南营第五期圆满结束。来自美国、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的近4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云端,一起度过了精彩纷呈的15天。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勤奋好学,坚持打卡课堂内容,认真完成课后作业;班主任热忱负责,精心组织课堂活动,用心点评孩子们的作业成果;承办单位耐心协调,认真准备特色课程,及时保障网上夏令营的各项需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学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探寻了河南文化根脉,感受到了老家河南独特的人文魅力。

国学经典《三国演义》让营员们在变幻莫测的战势中认识了一个个性格鲜明又坚毅勇敢的三国英雄人物。

成语故事《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使孩子们懂得了胸怀远大志向和理想抱负的重要性。

大家通过自己动手剪纸感受到了民俗艺术的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审美意蕴。

本期夏令营期间,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多地降水突破历史极值,郑州、新乡、安阳等地受灾严重。灾情引起国际社会尤其是海外炎黄子孙的广泛关注,更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参营师生了解到,曾经游览过的少林寺、龙门石窟等地不同程度地遭遇到洪水灾害,大家纷纷以创作海报、录制祝福视频等方式为河南祈福,希望河南早日走出灾情阴霾。美国翰林文教基金会的小营员们还主动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为河南捐款,奉献一份爱心。

美国美西河南商会会长胡长桥表示,非常感谢各级侨联组织为了本期网上夏令营所作的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而且从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的防汛救灾故事中感受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中文课不是学几个字词,更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播,是孩子们人格的塑造。相信这段生动的“大爱”教育旅程将给孩子们留下珍贵的童年回忆,鼓舞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开拓进取、披荆斩棘。

河南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合生在闭营仪式上与孩子们积极互动,他代表河南侨界衷心感谢孩子们的真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给予受灾地区的鼓舞和安慰表示高度赞扬。他表示,孩子们在本期夏令营中收获颇丰,学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见证了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伟大民族精神,感受到了真正的民族“根”、文化“魂”。他强调,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希望营员朋友们把参加网上夏令营学习期间听到的“中国故事”“大爱故事”讲给亲人、朋友和同学听,让更多国家和人民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同时,要继承和弘扬祖辈的光荣传统,做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小使者,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发挥积极作用。

“天佑河南,天佑中华”。在各方的努力下,河南一定能早日恢复秩序,重现美好家园。希望在灾情、疫情过去后,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重返“老家河南”这片热土,再次开启亲情之旅、文化之旅、友谊之旅!

来源:河南省侨联

(责编:郝兆荣、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