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听故事 赏民俗 做美食——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
广西防城港营特色课程深受营员喜爱
2021年08月03日09:39  来源:中国侨联

由中国侨联主办,广西侨联、防城港市侨联承办,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协办的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广西防城港营,来自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的三百多名营员每天热情高昂地收听《先锋人物之钟南山》《成语寓言》和《西游记》等经典故事,并通过写字、绘画、录制视频的方式完成打卡任务,还观看了地方侨联推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故事视频《京族哈节》《开海节》《大板瑶服饰》《防城港美食—华侨卷粉》等。听故事、赏民俗、做美食,在这十多天的网上课程中,营员们不仅学习了许多有趣的中文知识,了解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还接触到多元的民族文化。大家沉浸其中,尽情享受网上夏令营带来的欢乐……

云端共庆京族哈节 “亲身”体验非遗文化

7月18日,恰逢中国农历六月初九,正是中国唯一的海洋少数民族京族一年一度的重大节日——哈节。“京族哈节”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广西侨联、防城港侨联和全美青少年协会老师们的带领下,营员们在云端一起度过了一个热闹愉快的“京族哈节”。大家观看了侨联精心准备的最新鲜最直观的“京族哈节”现场视频,跟着头戴京族特色斗笠帽、身穿绣着精美图案的奥黛长裙的点点姐姐来到节庆主场地,听哈哥讲述哈节的故事,看哈妹跳起优美的“天灯舞”,欣赏桃姑一唱一答动人的山歌,聆听独弦琴轻柔婉转的旋律……

观看视频之后,大家对“京族哈节”神圣的祭祀活动和隆重的庆祝场面印象深刻,也对京族人民质朴而自然流露的原生态庆典方式充满兴趣。营员们在屏幕前随着点点姐姐的脚步,感受“京族哈节”现场热闹的节庆气息,体会京族人民崇尚大海、信仰神灵、感恩生活的渔家情怀。

观千帆竞发开海节 赏奇特秀美大板瑶

美国东部时间7月20日晚8点,“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 网上夏令营广西防城港营迎来了第二波特色课,观千帆竞发出海的开海节,赏奇特秀美的大板瑶服饰,营员们充分领略到了依山傍海、独具特色的防城港之美。

每年从5月1号开始,中国北部湾会迎来3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到8月中旬休渔期结束才开始出海捕捞,这时人们就迎来了“开海节”。开海节以海洋文化为特色,场面盛大,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民俗巡演、祭海大典、开海仪式、千帆出海,海鲜嘉年华以及海产品展销等等。由于今年的“开海节”还没开始,防城港市侨联精心编辑了2020年“中国-北部湾开海节”的视频,让营员们先睹为快。

大板瑶服饰是居住在中越边境地区瑶族妇女的日常服饰。它以大红威仪为美,用黑色或蓝黑色棉布作底,再配以色彩斑斓的刺绣花边图案。大板瑶最有特色的就是戴在头上的“高帽”,由一层层红布板磊叠起来,高度和花边层数越高、越多越好,最高达120层,最少也有8层。营员们看了大板瑶奇特的服饰,觉得大板瑶服饰虽然复杂,但非常漂亮,纷纷忍不住动手画了起来。看看他们的作品,是不是特别可爱呢?

不知不觉中,营员们愉快地欣赏完了开海节的盛况,见识了大山里美丽的大板瑶服饰。大家憧憬着将来能参加广西防城港的实体营,亲自参与到开海节活动中,亲眼见一见、亲手摸一摸、亲身穿一穿大板瑶服饰!

乡心新岁切 卷粉解愁思

为了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了解中国地方特色饮食文化,7月27日,广西侨联、防城港侨联还专门安排了《防城港美食名片—华侨卷粉》的特色课程,让身处海外的营员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了解“华侨卷粉”背后的故事,尝到美味可口的特色美食。

地方特色美食是由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沉淀而来。防城华侨卷粉,其实是越南卷粉防城港本地化后的产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历史原因,不少越南华侨回到防城,为了谋生,一些华侨便在防城卖起了越南北部的小吃—卷粉。它的做法简单,口感丰富,营养全面,深受食客欢迎,于是一家家的卷粉店便在防城的大街小巷里落地生根、遍地开花。这种源自越南归侨但又被改良的小吃,现在成了沿边沿海的防城港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

观看完讲述华侨卷粉故事的视频,营员们全家大小齐上阵,边听视频讲解,边动手制作卷粉。左右卷一卷,上下包一包,不一会儿,卷粉就做好了。在大家的巧手制作中,一盘盘馅料、一张张米皮,变成了一条条Q弹爽滑,美味可口的卷粉。来自德州的营员蔡宁娜和蔡莱恩二人三岁的小弟弟里根也参与到华侨卷粉的制作当中,他欢欣雀跃地把自己动手包好的卷粉高高举在手中给大家看。

在防城港营微信群里,营员涂宇心分享了她制作卷粉的喜悦:“我第一次学做卷粉就成功了,好开心呀!”营员刘珊珊表示:“下次到防城港,我一定要去吃华侨卷粉!”全美华裔青少年寻根协会蔡雪玲老师感慨地说:“出了国门,才真正明白自己深爱祖国!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就如华侨卷粉背后蕴含的寓意一般,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是一家人一条心!”

本次夏令营丰富多彩的课程收到营员们的喜爱和欢迎,更激发了营员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希望疫情过后,营员们能够齐聚广西防城港,感受民族文化,领略民族风情!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防城港市侨联

(责编:郝兆荣、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