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亲情中华>>夏令营
云端听曲艺 屏屏有礼 隔空学剪纸 张张吉祥
——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
第四期山西太原(迎泽)营
2021年07月30日08:40  来源:中国侨联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第四期山西太原(迎泽)营在晋门醉非遗文化产业总部基地进行

“这是我们的花灯王,高度有1.5米,纯手工制作,用铁丝和竹条扎成形,绸缎包裹,刺绣图案的孔雀、牡丹缝制在上面,做工精致。”7月4日,来自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的32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晋门醉”非遗品牌创始人王俊宝的讲解和介绍,“云端”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晋门醉”非遗品牌创始人王俊宝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介绍非遗产品

当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山西省侨联、太原市侨联、迎泽区侨联承办的“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第四期山西太原(迎泽)营在晋门醉非遗文化产业总部基地举办。通过“听、看、读”音视频故事,完成网上打卡、课程直播、作业展示等小任务,华裔青少年们“云端”学习,兴趣盎然,热情不减,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夏令营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回到祖(籍)国,回到这片祖辈们生活过的热土,增强对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增进对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了解。”菲律宾华商经贸联合会会长蔡鸿语表示,山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底蕴深厚,相信通过夏令营活动,能够让海外华裔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山西,爱上山西,促进菲律宾与山西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

太原莲花落是一种说唱兼有的曲艺艺术,表演者多为一人,自说自唱,自打七件子伴奏,其说唱词基本上是七言四句为一段,用太原方言来合辙入韵。在看过山西省曲艺团演员姚崇善表演的太原莲花落之后,营员们对古太原城八大门、崇善寺、双塔、迎泽公园等建筑有了了解,大家踊跃与姚老师交流互动,问了许多问题。小营员洪苍栩非常震撼:“老师的表演很棒,非常有趣!”

山西省曲艺团演员姚崇善为海外营员表演太原莲花落

“大家跟着我的步骤一步一步来,让我们看看最后会剪出什么样的作品。”在剪纸的直播课程中,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长郭梅花认真地教着海外华裔青少年剪纸。郭老师给营员们介绍中国剪纸的历史文化和技法,讲解纹样,并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营员们也拿起剪刀和纸按照老师教的步骤学起了剪纸。在抢答环节,营员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老师对大家的剪纸作品一一点评,并现场制作了营员肖像剪纸作为对优秀营员的奖励。

老师现场制作营员肖像剪纸奖励给优秀营员

20世纪80年代开始,郭梅花老师多次赴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地以表演、讲学、展览等形式进行艺术交流。郭老师说,学习中华文化对华裔青少年的发展非常重要,希望通过本次剪纸课程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爱上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

山西省民间剪纸艺术家协会会长郭梅花认真地教海外华裔青少年剪纸

“非常感谢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组织的这期网上夏令营,我非常喜欢直播课程中的非遗物品瓷器和剪纸,这些课程让我知道了更多山西的民俗和特产,非常感谢老师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谢谢每一位老师和辛勤的工作人员!”小营员许施婉动情地说。

剪纸作品

“我学到了怎么制作剪纸,材料简单,却造型丰富。在疫情期间通过‘云端’,我能继续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了解山西的风土人情,感受华夏文明的魅力,我感到非常开心。”小营员黄佳昕说,通过此次夏令营了解了许多山西的文化,以后会继续说好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继续做中外人文交流的小使者。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