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三十五
2021年07月30日09:40  来源:中国侨联

发挥涉侨博物馆红色教育功能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李鑫

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党史教育工作,我们在重温党史的过程中汲取养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回顾光辉百年党史,广大侨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将中共党史与华侨史交汇成为一段段感人的历史佳话。涉侨博物馆作为全面展示中国人移民史、移民现状的专题博物馆,其中蕴含了大量展现“党护侨胞”、“侨心向党”的历史故事和见证物,使公众在学习党史和华侨史的同时,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

据2016年统计数据,全球海外华侨华人的总数约有6000多万人。为了传播涉侨文化、研究涉侨历史,保护涉侨资源,随着博物馆教育需求与区域建设投资的注入和扶持,涉侨博物馆在我国应运而生。这些涉侨类的博物馆、纪念馆或与城市发展历程相结合,或与特殊人物群体相关,或以中国发展的历史为脉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示了华侨华人与中国发展的紧密联系,以及广大侨胞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所发挥的自身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发挥博物馆存史育人的教育作用,涉侨类博物馆充分发挥集散于全国各地的区位优势,以多种方式开展群众红色教育工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一、开展红色教育的积极意义

涉侨类博物馆是重温华侨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众在参观过程中能够强化爱国、爱党之心。同时,它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侨务工作成果的展示载体,体现了建党百年的丰硕成果,对广大党员和群众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涉侨博物馆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场所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要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博物馆作为重要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不仅担负着解读和传播社会历史、科学知识与传统优秀文化的责任,而且在提高广大观众思想道德品质和树立正确价值观上也产生着重要作用。涉侨博物馆作为博物馆系统的组成部分,能够帮助人们认识自己国家的历史,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因此,涉侨博物馆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比如,厦门华侨博物院于2000年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也于2019年获此殊荣;还有一些涉侨类博物馆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彰显了涉侨类博物馆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功能中的重要作用。

(二)涉侨博物馆红色教育内容是爱国爱党教育的组成部分

涉侨类博物馆在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涉侨相关文物档案的同时,也展示了华侨华人自强不息、爱国爱乡的精神。在传播华侨历史文化的过程中,涉侨类博物馆挖掘出了大量反映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关系,以及共促人民幸福、国家繁荣发展的历史佳话和见证物。比如,介绍爱国侨领陈嘉庚认定“中国的希望在延安”,从此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道路的相关历史见证物,以及1955年钱学森联合已回国的70位科学家写的《给留美同学的一份信》等等。这些内容反映了华侨爱国、爱党的故事,成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群众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涉侨类博物馆庆祝建党百年所开展的红色教育的基本作用

(一)使群众学史明理、增信

涉侨类博物馆的红色教育内容反映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美好愿景。特别是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各涉侨类博物馆从自身展览资源中提取、凝练了大量集中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的各个历史阶段中华侨华人作出的特殊贡献的鲜活故事;以及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侨务部分,在各个时期都坚持爱侨、护侨,保护华侨华人合法利益的决策方针。这有利于观众了解历史,在熟悉过往中汲取养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使爱国爱党的信念成为由内而生的深厚情感,增强群众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

(二)发挥博物馆存史育人的作用

博物馆通过展览、实物资料等向观众真实、准确地反映出了华侨华人与中国发展的紧密联系。相较于理论学习,博物馆教育形式更为活跃,教育覆盖内容更为广泛,为党史教育注入多元化的教育素材。并且,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侨务方面的党务宣传工作更要注重“内外有别”的原则。博物馆以特有的陈列语言,实现信息由物到人的传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教育各界群众,充分发挥了博物馆“存史育人”、“以物育人”的教育作用。

(三)以文博人的方式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这一重要指示在涉侨博物馆中得到热切响应,为博物馆开展红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涉侨博物馆的文博人是华侨文化的守护者和华侨精神的讲述人,积极投入红色教育的宣传策划工作之中,充分发挥好涉侨博物馆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自己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热情投入实际工作中,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三、涉侨类博物馆庆祝建党百年所开展红色教育的主要形式

涉侨类博物馆开展红色教育主要依托于博物馆社会教育手段,采用陈列展览和讲解、组织参与性活动以及流动的博物馆等方式。笔者通过实践参与和收集资料等方式,列举了目前涉侨类博物馆所开展的主要红色教育形式。

(一)陈列展览和讲解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进行社会教育的主要方式。当代博物馆在充分发掘具有教育价值的藏品的基础上,通过陈列语言,将藏品背后的故事和教育内涵进行准确表达,并通过展陈手段、场景复原等技术手段,使观众能够在博物馆“沉浸式”学习的环境中得到教育。比如:由中国侨联主办的“百年航程 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300余件(套)藏品、图片等内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展示了百年党史和华侨史的交汇融合;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举办了“祖国记忆——中国留学生与建党百年之路”专题展览,展览通过图片、实物、视频展示等方式,向观众展示了在建党一百年的光辉之路上,中国留学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筹备、成立和发展以及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江门市博物馆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同梦——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专题展览,以中国共产党100年发展历程为时间主线,展现五邑华侨支持和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历史过往。这些展览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群众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的教育素材,使观众能够在博物馆中自觉接受党史教育。

(二)组织参与性活动

组织参与性活动是博物馆教育的新观念,也是重要的红色教育方式之一。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委会依托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办了《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比赛》,出版了《侨光异彩——藏品见证的侨史》以及举办“赤子侨心跟党走”——首届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等活动,动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委会成员、涉侨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全社会的力量,以不同形式开展对于中共党史上的侨人侨事,与歌颂党有关的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比赛、出版物发行等途径,将侨史研究与中共党史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为群众教育手段。

(三)流动的博物馆

博物馆教育要有良好的社会效应,也应该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吸引观众,同时转变服务教育观念,以流动展览的方式将教育内容送往社区、学校。在建党百年的契机下,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积极参与到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工作当中去,通过流动的展板向观众和同学们介绍了包括陈嘉庚、司徒美堂等心怀民族与国家的华侨领袖的爱国故事,以及华侨华人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事业所留存的历史见证物等。这些内容展现了广大侨胞的爱国精神和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的光荣传统。同学们在参观后表示,“通过流动的展览,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华侨,以及华侨先烈当中爱国爱党的感人故事,激励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目前,此活动已经走进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第一中心小学、采育镇第三小学、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顺义区首都师范附属小学和顺义区光明小学五所学校。在广东,江门市博物馆举办的“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银信(侨批)专题展”走进景区当中,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旅结合中的作用,为广大游客送去精神食粮。流动的展览是博物馆主动参与社会服务的一种表现,转变了以往“闭门造车”的传统教育模式,将博物馆的教育内容输送到群众、学校当中,拓展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和文化传播范围。

华侨历史脉络与中国“四史”交相辉映,是爱国主义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内外公众有着极大的宣传教育作用。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重温华侨史、深度挖掘华侨华人情系桑梓的优良品格,对群众教育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工作时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这是给予华侨最为真切的肯定。

作为涉侨博物馆的文博人,我们要利用好博物馆的教育手段,通过展览展示、社教活动、出版物发行、学术研究等方式,深挖涉侨博物馆的红色教育资源,发挥涉侨博物馆教育职能,让公众感悟出 “广大侨胞在救国图存的历史进程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向何处去的历史关头选择了新中国,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坚定支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涉侨博物馆应该拧成“一股绳”,弘扬广大侨胞的爱国心与赤子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涉侨博物馆要努力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精神力量,要以百倍热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服务部助理馆员) 

(责编:刘琼、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