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三十七
2021年07月30日09:50  来源:中国侨联

赤胆忠心的永久的纪念

陈雅君

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展柜中,安静地躺着一枚子弹头,这枚子弹头长1厘米,宽1厘米,只有19克重。它见证叶飞将军为革命出生入死、为新中国建设无私奉献的一生,镌刻着以叶飞为代表的泉州籍华侨与祖国千山共路、万水同舟的革命印记,是叶飞将军英勇无畏、倥偬一生的见证,也是全体华侨华人身上所蕴含的最宝贵的红色基因!

1914年,叶飞出生于菲律宾吕宋岛一个华侨家庭,排行老二,启字辈,原名叶启亨。他的父亲叶孙卫祖籍南安,1900年漂洋过海至菲律宾奎松省地亚望镇谋生,后来与当地人麦尔卡托结婚。叶孙卫是个正直的中国人,爱国爱乡、不忘根本,他希望能把前两个孩子带回家乡(今金淘镇占石村)抚养。5岁那年,叶飞跟哥哥随父亲回国返乡。

叶飞的生母麦尔卡托是知识分子。幼年时,叶飞就接受了包括英语在内的早期启蒙教育;在家乡小学读书,又受到叶骥才老师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影响。1928年,在厦门读初中的时候,他受到大革命的影响,积极阅读进步书籍,接受革命思想。同年5月,他毅然放弃升学机会,隐姓埋名加入共青团,从事地下工作。他的革命人生,从此拉开了序幕。1932年3月,叶飞同志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而这枚子弹头的故事,发生在1933年。

1932年,叶飞以特派员的身份来到闽东巡视工作。当时,福安有一个渡口,名叫狮子头,因为地处赛岐到福安的必经地段,往来人群很多,在这里接头相对安全,不容易引起注意,因此闽东地下党交通站就设置在该渡口的一家客店里。

1933年的一个冬日,叶飞照例来客店二楼等待接头的同志,为了方便工作,二楼便只安排接待他。怎知过了约定时间,依旧不见来人。等待时,噔噔噔上来了三个陌生人,叶飞回头一望,不禁大吃一惊,上来的三个人他一个都不认识。他们从楼梯口飞扑过来,齐力将叶飞按住,朝他的头部开了一枪。事情发生只在一瞬间,犹如窗间过马,叶飞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倒在地上,鲜血淋漓了。这会儿,他虽然中弹,但意识还清醒,感觉有人搜过他的身,拿走他随身带的笔记本,之后便下楼离开了。他便抬头起来观察了一下四周,不料这一抬头,坏事了,因为有一名特务还在楼梯口打量他。看他抬头,可不得了,人还活着!于是特务大叫着冲过来,朝叶飞连开了三枪,这三枪,一枪打在手臂,一枪击中头部,还有一枪打在胸腔处。特务认为他必死无疑,这才匆匆离去。

不曾想到的是,叶飞竟然还是没死!虽然已经成了血人,但神志依然清醒!前车之覆,当有殷鉴。叶飞当机立断假装身亡。骗过敌人以后,他发现自己躺在血泊中。年轻的他以为自己要流尽最后一滴血,一边感慨无愧于入党的誓言,一边又觉得自己还年轻,还能为党多做一些工作!于是,他决定不能听天由命,靠着坚强的意志和强烈的求生欲,爬下楼梯,爬出门外,爬到磨坊的小水沟边,这才晕了过去。

枪声响起的时候,附近狮子头村驻守的同志们心中明白出事了,奈何当时天色还早,渡口周边人员往来多且杂,他们一时不敢有所动作。幸运的是,狮子头一带游击队多,群众基础好,共产党的力量强大,特务不敢多做逗留,刺杀行动结束马上就返回福安县城了,叶飞这才暂时安全。一直到天近黄昏,行人踪迹渐罕,村党支部的同志们来探查,这才发现了叶飞。同志们当即将他带回村里,请来医生为他取子弹。手臂的子弹好处理,头部那颗子弹从左耳下射入,遇到骨头偏离方向,留在右脸颊,也一并取出了,唯独胸腔的子弹拿不出来,只能暂留体内。从死神手中把叶飞抢回来以后,同志们开始筹谋帮助他脱险。

脱险也是困难重重。

特务头子查看笔记本后,这才知道此次误打误撞刺杀的目标竟然是地下党的重要领导人叶飞,便立刻遣返参与刺杀的三名特务,要求他们将叶飞的脑袋带回。不过当特务们回到客店的时候,叶飞已经被救走了。四处搜查无果之下,国民党派部队封锁了狮子头方圆十里的所有村庄和所有路口,并且在村庄内进行了长达七天的搜寻。

幸而当地的党群关系牢固,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叶飞在村里藏匿了整整七天。七天的高压搜寻无果而终,敌人终于松懈了,撤了哨岗,撤了封锁。情况明朗了一些后,村里的同志决定抓紧时间把叶飞送到山上游击队的根据地去接受治疗。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很有斗争策略。他们找来轿子,让叶飞换了女装,“穿上”小脚妇女的“三寸金莲”,用棉被盖住下半身,头上包围巾,把他装扮成新婚回门的妇女。不仅如此,他们还把细节做到了极致,依照当地的习俗,由一名同志挑着猪脚糕点跟在轿后,还安排了一个随轿的小孩。就这样,在同志们的精心准备和掩护下,叶飞“闯”过了一道又一道特务的盘查,这又何尝不是闯过一道又一道的鬼门关啊!直到安全抵达游击队的根据地,大家这才放下心来。

叶飞头部中弹,又在水沟边风吹水浸,导致整个头都肿大了;胸腔里残留的子弹位置十分刁钻,距离心脏很近,以当时的医疗水平根本没有办法取出来。虽经历生死危机,叶飞却始终保持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自若,大有“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的气势,他说:“既然这枚子弹取不出来,那就留着吧,权当是我为革命出生入死的见证了!”

叶飞没有因为“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就产生恐惧,从生死线上挣扎出来过后,他更加坚定自己革命的理想信念,仅仅治疗一个多月,就又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此后,叶飞带领闽东人民取得一场又一场的胜利,闽东人民也从一开始不服气这个毛头小伙子,到后来拥护他、支持他,爱称他为打不死的铁将军。

而那枚子弹头,就这样静静地这位伟大的开国上将身上留了整整66年。直到1999年,叶飞将军去世,才把这枚子弹头从他的身体里取出来。子弹头很小,锈迹斑斑,可是它却闪烁着最为伟大的光芒。它无言地待着,我辈却能从它的身上,窥见那段硝烟四起的艰难岁月,窥见叶飞将军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革命精神,窥见以叶飞将军为代表的全体华侨华人爱国、爱乡,敢拼会赢的理想信念。

你静下心,侧耳听来,仿佛还能听见叶飞将军在说:“胸部那枚子弹无法取出,留在那里直到今天,算是一个永久的纪念吧!”

祖国山河万里,往来英雄无数。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们,托举起我们如今“稳稳的幸福”。我辈学史自当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精神,“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革命豪情,以及“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意志。如此,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不忘来时路,薪火永传承!

(作者系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宣教室主任)

(责编:刘琼、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