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
在杭州召开 隋军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2021年07月29日19:58  

7月28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发表书面致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作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到会致辞。

万立骏在致辞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成立40年来,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侨务工作全局,凝聚全国华侨华人研究力量,推动华侨华人研究发展,为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建言献策,取得了优异成绩。

万立骏要求,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广泛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联系团结起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加强政治引领,在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营造知党史、忆侨史、汲取奋斗精神力量的良好氛围,始终牢记党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大力传承和弘扬华侨爱国精神,加强地方侨史研究,进一步提高侨史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疫情形势下海外侨情变化,开展国际移民新政策、新模式研究项目,按照侨史研究与现实侨情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并重的原则,大力开展华侨华人研究。三是要积极推进侨界智库建设,了解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生存发展与融入的内在规律与潜在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要充分发挥学会平台作用,密切专家、团体和实务部门的交流联系,深化学会工作机制和运作模式创新,引导专家学者进一步将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需要相结合。万立骏表示,作为学会的主管单位,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发展,支持华侨华人研究,为学会工作的开展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和条件。各级侨联要高度重视华侨华人研究工作,适应华侨华人研究的现实需求,汇集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学者的智慧,为华侨历史学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

隋军在报告中指出,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侨务工作全局,有关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大力开展党史与侨史研究宣传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学习研究阐释;三是主动作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侨联工作大局;四是积极拓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学会影响力;五是加强调查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六是加强中国侨联课题平台建设,凝聚扩大研究队伍;七是坚持精益求精,打造精品书刊;八是巩固学术阵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九是学会理事发挥带头作用,华侨华人研究百花齐放;十是夯实学会基础,地方侨史学会工作不断拓展。未来五年,学会将牢记使命嘱托、把准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化侨乡文化研究,拓展侨界学术交流,加强课题管理引导,着力巩固学术阵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再上新台阶。

隋军在总结讲话中对学会工作和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创新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侨华人研究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华侨华人研究要求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华侨华人研究、侨务工作研究,保持政治上、理论上的清醒,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于研究工作始终。二是要关注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为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大局提供智力支持。要深入研究海外侨情变化的时代特征、最新特点,为党和国家的侨务工作提供更具针对性、实效性、预见性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入研究侨务工作的时代要求,把侨界力量凝聚到助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上来,与时俱进,深入研究新的时代课题。三是要发挥学会的主体作用,不断推进华侨华人学术研究事业发展。要坚持以课题项目为抓手,引领华侨华人研究方向,培养和扩大研究队伍;坚持以期刊书籍为阵地,加大编辑出版力度,扩大品牌影响力;坚持以学术会议为桥梁,加强交流,增进合作;坚持以智库建设为基础,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具有起点高、层次高、站位高的特点。40年来,学会紧密团结海内外侨史学界专家、学者,积极谋划侨史、侨情研究,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价值高、理论观点新的专著和研究成果,积极支持各级侨联、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华侨华人研究,努力拓展学术研究阵地,积极打造学术交流品牌,为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今后中国历史研究院能够与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各涉侨学术机构和侨史学界的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推进侨史、侨情研究,共同向国内外讲好侨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促进中外学术、文化交流,在世界相关学术研究领域前沿增强话语权。

会上,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姚林楠,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学会秘书长张秀明分别作有关人事说明和《章程》修改说明。中国侨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迈,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芳到会祝贺。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涉侨机构的156名代表参加会议。各地侨联分管负责人、相关侨务部门同志等40余人列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主持。

会议选举了丁宏等160人为理事,隋军为新一届理事会会长,龙登高、庄国土、李明欢、李安山、李鸿阶、刘国福、张国雄、张春旺、张振江、张秀明、张小欣、张应龙、林宏宇、范宏伟、周松一、周建农、陈式海、曾少聪为副会长,张秀明兼任秘书长。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成立于1981年12月,至今已40年,学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由廖承志同志主持创建,是由华侨华人研究工作者、热心于此项工作的人士和机构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学术社会组织。

(责编:吕重江、王金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