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2021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吉林)暨吉林省加强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启动仪式在吉林长春举行
2021年07月27日14:21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侨联、中国侨联法顾委、吉林省司法厅、吉林省侨联、吉林省律师协会主办,长春市侨联协办的“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2021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吉林)暨吉林省加强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启动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吉林省部分侨联委员,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司法厅基层处负责人、律管所负责人,侨商、侨界社团负责人、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共18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学习活动。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法顾委秘书长张岩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张岩表示“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侨界法治学习活动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为落实中央普法工作规划,由中国侨联、中国侨联法顾委和地方各级侨联共同打造的侨界法治建设品牌活动。活动自2014年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立足长远、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将法治宣传教育同密切联系服务侨界群众紧密结合,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场学习宣传活动和2次“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广大侨胞和侨联干部共同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积极性,在推动侨界形成崇尚宪法、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吉林省侨联深入发动侨界群众,开展“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与吉林省司法厅、吉林省律协共同开展涉侨法律服务,在全省共建立68个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涉侨法律服务全覆盖。此项举措,将有效提升侨联为侨服务水平,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建设。张岩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侨界法治学习活动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侨界普法工作。侨界普法工作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侨联工作定位,聚焦爱国统一战线,深化侨界普法宣传。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在把握新阶段世情、国情、侨情变化上下功夫,以为侨服务为宗旨,以解决涉侨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侨联干部和涉侨法律工作者依法服务能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落细维护侨益工作。要把学习宣传宪法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领悟,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促使侨界群众思想同党的主张、宪法的要求、全体人民的意志高度统一,进一步统一侨界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围绕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吉林省各级侨联要在认真总结以往维权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着眼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双循环”、紧紧围绕吉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争取省司法厅、省律协及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侨资侨智侨力,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要积极借助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发挥侨界社团组织的网络和专业优势,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侨法及其实施办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弘扬中国法治文化,助力塑造中国良好法治形象,为团结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大侨界普法宣传力度。要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指导,加大侨界普法力度。借助涉侨法律服务站的专业特点,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引领侨界群众用好这部法典,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侨界群众自觉地尊崇、信仰和遵守法律。要创新普法方式,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普法活动的载体。充分利用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加大法律宣传的覆盖面,提升法律宣传的效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侨界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落实好侨联组织的普法责任,认真整理、及时掌握涉侨政策法规,广泛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落实好“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在全社会形成知侨、懂侨、爱侨、护侨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出席会议领导向吉林省各市(州)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进行了现场授牌。仪式后,张岩部长就吉林省侨联权益保障工作和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并听取了吉林省侨联的工作汇报。

在为期四天的学习活动中,全体学员通过专题讲座和现场讨论等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民法典、海外侨情与对外联谊联络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与交流,对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尤其是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维护侨益工作新局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思路。

吉林省侨联主席丁兆丽,吉林省司法厅副厅长邓健,吉林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孙晓标等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吉林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关波主持。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