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增强政治意识 提高党性修养——乔卫同志为中国侨联公益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2021年07月27日10:08  来源:中国侨联

7月23日下午,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为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全体干部职工以《谈谈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为题讲党课。

乔卫表示,党性是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中国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阶级性的最高最集中的表现,是衡量党员阶级觉悟高低、立场是否坚定的准则,是共产党员立党、立身、立言、立德的基石。习总书记在七一大会上所强调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党的百年征程,建党精神不变。

乔卫强调,党性修养要内修于心,外修于形,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在党性方面要做到以下六点:一是坚定信仰。信仰是至高无上的。信仰坚定既有朴素的也有理性的。当前,我们要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理论武装。理论自觉是信仰坚定的理性基础。我们的学习要深入不能政治作秀,口号震天响,现实不担当;口号是“新”的,头脑是“旧”的;还有的从总书记讲话中寻找只言片语来断章取义,实际是找“挡箭牌”;只管说得对错,不管现实管用不管用。理论学习一定要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要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真谛。三是纪律严明。党性的底线就是要严守党的纪律。市场经济原则不适用于党性修养。习惯成自然,遵守纪律必须从小事做起。四是作风优良。作风优良是党性的外在体现,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对党的事业伤害很大。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做的是“人心”工作,面对的是党员干部、侨界群众、海外侨胞三个群体,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要画更大的“同心圆”,动员有公益之心的人士共同帮助国内外有困难的群众。因此,我们更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五是道德高尚。这是立党之本,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道德高尚既体现在公德又体现在私德,要敢于担当。六是高强本领。这是党性的必然要求,是无止境的,本领可能因人、因岗位职责而异,但追求本领高强应该是党性强的内在要求。现在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复杂,侨基会要多结识爱心人士,了解困难群体需求,并将两者相结合,优化工作方法,提高政治站位,为党分忧,为人民解决实际困难。上述六条缺一不可,要并举。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课收获很大,乔卫同志通过举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党性的含义和提高党性修养的方法。我们要努力做到信仰坚定、加强理论武装、纪律严明、作风优良、道德高尚、本领高强,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工作深入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和真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侨界群众解难题、谋福祉。

(责编:刘琼、王燕华)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