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廖承志——创立“八办”为抗战筹措经费
密素敏
2021年07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廖承志看母亲何香凝作画。
  (资料图片)

抗战时期,如何以坚决抗战到底的决心凝聚海外人心成为海外宣传的重要任务。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的负责人廖承志,及时组织在香港的新闻界知名人士创办了《华侨通讯》和国新通讯社,对国内抗战形势进行全面报道,转载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对抗日战争的分析文章和著作,刊登揭露国民党消极抗战的文章。其中很多文章被南洋华侨报刊转载,海外侨界反对投降、反对国民党搞摩擦、坚决要求团结抗战到底的主张占了上风。

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规定,海外侨胞的捐款全部由政府统一接收、统一分配,八路军、新四军几乎得不到。后来,南洋一进步华侨团体派代表专程去武汉找到中共代表团,提出建立八路军、新四军接收华侨捐款的独立渠道,却被当时的中共代表团负责人王明所拒绝。华侨代表到香港找到八路军办事处,廖承志对华侨捐款给八路军、新四军表示欢迎,他说:“毛泽东、周恩来在与国民党交涉中早就提出分筹分汇的建议,但没有结果。你们可大张旗鼓地为八路军、新四军募捐。”此后,廖承志又以新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的名义在香港《大公报》上刊登启事,通告各地侨胞,凡是捐赠给八路军新四军的款项和物资,一律由“敝军驻港代表廖承志收转”。启事在南洋华文报纸上转载后,华侨捐款的积极性大为提高。

1937年10月的一天,廖承志匆匆赶到毛泽东在延安居住的窑洞,听取毛泽东关于在香港设立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的指示。鉴于延安和八路军、新四军都深处敌后,与海外华侨、世界其他国家联系不便,中共中央决定设立八路军、新四军驻香港办事处(简称“八办”)。

接到建立“八办”的指示,廖承志于1938年1月到达香港。在与潘汉年、吴有恒、连贯、张唯一、李少石、廖梦醒等人研究后,决定在香港皇后大道18号开一家“粤华公司”茶叶商行作为掩护,后楼就是“八办”。在廖承志的出色领导下,粤华公司生意兴隆,办事处充分利用香港特殊的政治环境与地理位置,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成为八路军、新四军与海外联系的重要通道,扩大了中共在海外的影响。

廖承志、潘汉年等人在研究以“粤华公司”为办公地点时,也未雨绸缪设立了南华药房、义顺源等备用地点。“八办”的出色工作引起了日本的忌恨,连续向港英当局提出“抗议”。迫于压力,港英当局在1939年3月11日清晨突然包围粤华公司,逮捕了连贯等5人。经周恩来反复交涉,被捕人员最终获释。经此事件,“八办”认真分析研究了形势和处境,决定撤销粤华公司这个半公开的机构,采取化整为零的形式进行联络和办公,先前廖承志、潘汉年为应对意外情况而设立的备用地点,此刻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八办”工作没有因为此次被捕事件受到很大影响。

为了防止日本和国民党特务的迫害,做好特殊环境下的工作,廖承志、潘汉年组织“八办”的同志开展隐蔽斗争方法的学习,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和秘密工作要求。例如,办事处成员不准照相,尤其不能把照片送给别人;不得与亲戚、同学、朋友通信来往;出门或者返回时要注意是否有人跟踪;自己的住处要保密等。这些纪律规定和执行情况十分成功。此后,研究人员对“八办”历史进行回溯时,竟然没能找到一张“粤华公司”的老照片,“八办”人员遵守纪律之严,可见一斑。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