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三十二
2021年07月22日16:11  

百年征程 侨心赤诚

李忠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雨征程,经历了100年的坎坷和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这百年征程中,时时可见华侨华人的身影,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令人感动的侨人侨事。

一百年前,苦难深重的中国还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民不聊生,四亿同胞倍受凌辱,几经磨难,那是一段残酷的岁月。中国共产党敢为天下先,应运而生,带领中华儿女谱写了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一百年振兴中华的丰功伟绩,铸就起一座座历史的丰碑。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就有着华侨活跃的身影。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建立的组织的联络和推动下,各地党的早期组织也纷纷建立,在日本、法国,成立了由留学生和华侨中先进分子组成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早期组织成立后,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党培养造就了许多后备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许多华侨踊跃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组织各种筹款活动募资捐款,支持抗战。如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他在国难当头之际,担当起领导海外华侨抗日救国的重任,担任“南侨总会”主席,领导南洋800多万华侨,以空前的民族热忱和爱国情怀,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祖国抗战,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是在海外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谴责日寇的侵略政策和残暴行径,发挥宣传舆论作用,激发和鼓舞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二是以南侨总会的名义,组织各筹赈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援国救难宣传活动,筹集了巨额款项,有力地支援了祖国抗战,展现了华侨强大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在抗战胜利后,面对坚持内战独裁政策的国民党反动派,陈嘉庚先生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组织了大量爱国宣传活动,发挥了巨大的舆论作用。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涌现“回国潮”,在科学、教育等事业上作出了突出贡献。以钱学森等侨界楷模为代表的侨界高层次人才回到祖国,投身高校和科研院所,许多人成为我国科技进步和学科建设的开创者、奠基人。钱学森归国后,在组织安排下任力学研究所所长,同时还肩负起了研制中国第一枚火箭和导弹的重任。他完成了第一枚导弹“东风1号”的仿制,接着又经过4年的努力,“东风2号”导弹顺利诞生,这也是中国第一枚自主研制的导弹,让中国成为了全世界掌握导弹技术的国家之一。与此同时,1964年的原子弹、1967年的氢弹、1970年的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等等,这些都是钱学森一手“抓总”,从根本上提高了我国的科技水平与国防实力。他在1991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时,提到一生中有三次非常激动的时刻:第一次是1955年,完成的《工程控制论》被老师冯·卡门称赞“你在学术上的成就,已经远远的超过我了”;第二次是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是1991年,读到《史来贺传》传记,将他和最先进的劳动人民代表并列在了一起。他为党、为国、为人民奉献一生,其科学成就、杰出贡献和崇高风范令我们每一个人心生敬佩,无限感怀。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一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广大海外侨胞经济力量和科技力量的积极贡献和全面参与。广大侨商率先回到国内投资兴业,拉开中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中,外资中侨资占60%,外企中侨企占70%,人才超过90%以上。这些投资弥补了当时建设资金的不足,还引进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了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带动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新兴城市的崛起,增加了出口创汇,扩大了对外贸易,促进了交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还解决了劳动就业,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等,发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脱贫攻坚伟大实践,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全国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机制方法,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投身脱贫攻坚战役,在定点扶贫、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和社会帮扶等方面,广泛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发挥侨智,围绕产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教育帮扶、卫生健康改善、慰问救助等五大领域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侨界作为。

一百年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是永不驻足的行者,在漫漫中华民族振兴征途中不断求索。一百年前,在国家危急存亡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当仁不让,肩负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责任,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一百年的光辉灿烂,一百年的风雨历程,这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华侨华人在过去的一百年间,一直追随着党的脚步,在新的历史时期,也依然要紧紧跟随党的旗帜,发挥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良好形象,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助力祖国发展,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维护中华民族大义,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办公室副主任)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