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三十一
2021年07月22日16:10  

将白求恩大夫事迹宣传到海外的华侨——黄薇

王秋惠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京召开。不少华侨也参与到新政协筹备和成立工作中,其中既有德高望重的华侨领袖代表,如陈嘉庚、司徒美堂等,也有为中国革命奔走的普通华侨热血青年,南洋华侨女记者黄薇就是其中一员。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收藏中,就有这位杰出女性参与新政协工作的部分物品——在全国政协一届会议上代表华侨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敬献锦旗的照片,参加政协会议的会徽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

黄薇,1912年出生于福建龙岩。1930年随兄长前往印尼,1934年赴日本留学,1936年参加发起中共东京支部领导下的外围组织“留东妇女会”,并当选为该会领导人之一。

抗日战争爆发后,黄薇先后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从事抗日宣传和募捐活动。1938年3月,她以新加坡《星洲日报》特派记者身份回国。同年6月,她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安排下,以记者身份随“世界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到延安采访。7月,黄薇来到延安。经过一个多月的参观访问,她深深地被延安清明的政治环境和融洽的军民关系所吸引。

一天中午,毛泽东设宴请黄薇等记者到窑洞做客。黄薇提出了自己的请求:“我很想留在延安学习,想在这个革命大熔炉中受教育、受锻炼,使自己快一点成长,为抗战多做贡献。”毛泽东听后说:“我早听说你有这个愿望,但是我还是认为你做记者比较好,特别是作为一个华侨记者,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向海外侨胞作宣传报道,使他们了解祖国的情况,增强抗战必胜的信心,这个工作很有意义,这也是为抗战作贡献。”黄薇听了,很受启发,知道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毛泽东接着说:“最近陕甘宁边区各界组织了一个慰问团,要到晋察冀边区去慰问参观。你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去,看看我们在敌人后方工作、战斗情况。”

1938年8月中旬,黄薇随同慰问团40余人离开延安,奔赴华北敌后战场,历时3个多月,走访了3个地区40多个县。

1938年9月下旬,黄薇来到了晋察冀边区的所在地五台县,受到边区军民的热情欢迎,军区司令部送给他们每人一套新棉军服。第二天,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参谋长唐延杰、政治部主任舒同为他们举行宴会和欢迎大会。在宴会上,聂荣臻将白求恩大夫介绍给黄薇,从此二人相识。

黄薇这样描述白求恩:“他高大的个子,身穿八路军的棉军服,戴着军帽,显得格外精神。他喜爱中国菜,能够自如地使用筷子。他努力学习中国话,见到我们就用中国话叫‘同志!’虽然发音不很准确,但听起来很亲切。”在宴席上,黄薇初步了解了白求恩的事迹,作了简单交谈,并与他约定改日前往访问。

不久,在一个军分区的司令部里,黄薇又碰到了白求恩,二人同住在一个院子里。黄薇看到:“虽然是在寒风凛冽的天气里,白大夫却像小孩子一般地背着一个照相机,东奔西走,摄取各种有意义的镜头。”黄薇真是喜出望外,这次可得“抓住他”,于是与他约定,晚饭后去访问他。

晚上,黄薇如约而至,在一盏摇曳的煤油灯下开始了采访。白求恩向黄薇讲述他的童年和生活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来到中国的。白求恩风趣地说:“我乘飞机,坐火车、汽车,骑马、骑毛驴子,还走了不少的路,好不容易才来到这里。中国实在是太大了。”白求恩十分赞赏八路军的勇敢,他说:“八路军战士是我所见到的最英勇、最坚强的人!”白求恩还十分焦虑地对黄薇谈缺医少药的问题:“做手术,缺少麻醉剂、止疼药,也缺少酒精和碘酒,甚至棉花、绷带都是把用过了的加以消毒后再用。医疗器械尤其短缺,遇到伤势太重,必须对伤员进行截肢时,使用的都是木工锯子和屠刀。”

二人谈了很长时间,在即将结束时,白求恩再三叮嘱黄薇要向后方人士和海外侨胞呼吁,赶快向抗战前线捐助医疗用品。黄薇听了非常感动,她写道:“一个外国人,如此关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其诚挚的感情,殷切的希望,深深打动了我的心,也更加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

回到重庆后,黄薇写了一篇战地通讯 《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发表在新加坡的《星洲日报》上。白求恩大夫的事迹由此在海外华侨中广为流传。

黄薇在三个多月时间内还采访了聂荣臻、贺龙、萧克、左权等八路军著名将领和中共地方军政负责人,以及抗战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等。她以所见所闻写成百余篇敌后通讯,或报道共产党领导群众英勇抗战,或揭露日寇在中国令人发指的兽行,或呼吁侨胞以药品等急需物资支援八路军。这些通讯先后在《星洲日报》、《星洲晚报》连载了6个多月,其他许多华侨报刊纷纷予以转载,在海外华侨读者中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1941年皖南事变后,黄薇受组织安排前往菲律宾,从事华侨中、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1941年12月,黄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1月后,她历任《华侨导报》编辑、编辑主任、总编辑,1948年任新华社香港分社总编辑。

在今年中国侨联主办的“百年航程 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中,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了黄薇参加新政协会议留存的部分珍贵实物。

1949年9月27日,马来亚归侨黄薇于全国政协一届会议上向毛泽东、朱德献锦旗。

1949年9月,马来亚归侨黄薇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时佩戴的会徽和使用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刊》。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办公室主任)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