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二十八
2021年07月22日16:01  

我与建党100周年

张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一年。一百年来,无数爱国人士为了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以赤诚之心,留下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如果说起在我的成长经历中与“党”相关的故事,记忆中有以下这么几件事印象很深。

一、少年时代看老电影。

还记得我小时候,那时候我还住在农村。在农村里的生活每天都很快乐,玩的玩具没有那么多,但是每一天都能和小伙伴们“就地取材”,东奔西跑、打打闹闹的,玩得很快乐。但是,每当村里来流动电影放映队时,村里的场景就不只是我们小孩子们热闹的天地。村子仿佛过节一般,一下子就会聚集很多人。在太阳逐渐下山的过程中,人们吃完饭,拿着凳子、扇子、瓜子等食物,逐渐占满村中央的大街,直到在放映机前围个水泄不通。大人们在互相唠家常,孩子们三五成群在人群中穿梭,追逐打闹,好不热闹。虽然放映的电影有时会是曾经看过的,但人们观影的热情依旧不减。

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喜欢看老电影,像什么《地雷战》、《地道战》、《小兵张嘎》、《鸡毛信》等老战争题材片子我都很爱看。我就觉得荧幕中的人都是战斗英雄。面对敌人,他们斗智斗勇,永不妥协,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危险境地还是遇到艰难的挑战,他们没有任何退缩,以强大的信念和坚定的行动去完成任务、消灭敌人,夺取最后的胜利。现在回想起来,荧幕上的英雄们是那个年代为了抵御敌人,为了建立新中国的千千万万战士中的一小部分代表。他们不仅是优秀的战士,更是一名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正是那深入骨髓和融入血液的信念,支撑他们为了中国的未来付出所有,甚至生命。那一刻,这些英雄人物在我心中种下了一粒英雄的种子,我立志长大后能像这些英雄一样为国家做贡献。

二、学生时代参加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我的学生时代,我有幸参加了2009年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我在其中一个群众游行方阵。还记得刚放暑假,我们就开始集结准备,然后就被车拉走,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我们曾不停跑圈增加自己的体能,也曾在酷热中练习站姿,一遍遍列队行走,一次次练习动作。随着练习的不断进步,我们队伍的队列越来越整齐,动作也渐渐整齐划一。等到衣服、鞋子和用到的道具发下来,离真正群众游行的那一天也逐渐临近。

等到那一天真正的到来了,在等候区等待上场的时候,我感觉我的内心无比激动,身体充满着无尽的力量。忽然间听到阵阵轰鸣,声音由远及近,像是冲破天空划出的阵阵声响。不知是谁发现了从头顶飞过的飞机编队,我们不约而同向天空看去,并发出一阵阵惊叹。我看着战机一架架从头顶飞过,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是我之前任何时候都没有感受过的,这种震撼直达我的内心深处。等到属于我们的音乐响起,我们群众游行方阵跟随音乐迈出有节奏的步伐,挥动手中道具开始向前进发。在经过天安门的时候,相信队伍中所有人和我一样,一定是特别激动和自豪。

后来我从电视上看到,阅兵仪式上那些走正步的军人,之所以能够走出完美的队形,是因为在训练的时候比我们群众游行方阵不知辛苦了多少倍,留下了多少倍的汗水换来的,正是因为这些辛勤付出,他们才得以在天安门广场以英姿飒爽、昂首前行的气势前进。

三、工作时期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保工作。

毕业之后,我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我觉得我非常幸运,在10年之后的2019年,我又有幸亲身参与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只不过这一回,我从一名游行方阵的参与者成为了一名负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因此得以看到了整个游行队伍的全貌。我内心无比激动,再次感受到一种鼓舞的力量。

当时我在天安门广场西侧负责维持秩序,战机在头顶接连呼啸而过,眼前则是一辆辆经过检阅的战车保持整齐的队形,快速从眼前驰骋。等到群众游行队伍走来时,我又看到了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感受到群情激昂的兴奋之情。他们欢欣雀跃,充满了喜悦和自豪,用力摇晃着手臂,挥舞着手中的道具,甚至跳跃起来向观看的群众挥舞。他们由心底流露出来的兴奋,这一切我都看得清清楚楚,一如当年我和我的同伴们。

当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式开始。现场演员们保持着井然有序的顺序开始展示精美的节目。他们变换着队形和身姿,仿佛成为一体,展现出各种精美的节目,在电视转播中为全国观众和全世界观众奉献出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觉盛宴。而在那时,我在近距离观看中,看到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可能有的人会处于镜头无法拍到的区域或者是队形的边缘,但每个人都像处于舞台的聚光灯下,尽全力展示着自己的表演。在现场灯光和焰火的光芒下,可以从每一个人的眼睛里,看到折射出的内心的激情,也可以从每一个人的脸上看到那身为中国人的光荣自豪感。

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到现在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中,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和探索,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黑暗,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并且一路披荆斩棘,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为世人惊叹的成就。真可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处于大好年华的我更要在这新时代中,坚定初心,砥砺前行,立足本职工作,不断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数据信息中心助理馆员)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