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二十七
2021年07月22日16:00  

看《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品学百年党史

王泽

近期,我在搜寻学习材料时,偶然看到一张《纽约时报》百年来的月度头条图表,制作这张图表的人本意是想知道百年来美国主流媒体究竟是如何看待世界的。我在查阅之余,对此颇感兴趣,不禁思考,能够引起《纽约时报》的关注并写入头条的,定是重要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而能够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的焦点,必定与强大的国家、强大的政党相关联。换言之,越能频繁出现在时报头条新闻中的国家事件,越能映衬出这个国家的强大。

先说说《纽约时报》。《纽约时报》(英文:The New York Times)有时简称为“时报”(The Times),是一份在美国纽约出版的日报,在全世界发行,有相当高的影响力,是美国高级报纸、严肃刊物的代表,长期以来拥有良好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由于风格古典严肃,它有时也被戏称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它最初的名字是《纽约每日时报》(The New-York Daily Times)。在新闻报道方面,《纽约时报》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份“报纸记录”,这一定位的结果是:除了纽约当地的新闻外,《纽约时报》很少首先报道一个事件。假如它真的首先报道一个事件的话,那么这个报道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报纸和新闻社直接作为新闻来源。在美国大多数公共图书馆内都提供一份《纽约时报》索引,其内容就是《纽约时报》对时事的报道文章。《纽约时报》享有可靠的新闻来源的声誉。《纽约时报》在美国的影响可谓是巨大而深远,它是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早晨在上班前,从地铁站花2美元买一份《纽约时报》成为了许多美国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那么,中国在《纽约时报》月度头条中出现过多少次呢?《纽约时报》记录了当时中国什么样的历史事件呢?跟中国共产党有关的,又有哪些呢?

1900年6月至8月期间,《纽约时报》首次关注到中国。那是中国历史上最屈辱的时刻,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当时的中国在晚清政府的昏庸统治下,任人宰割。对于这样一个羸弱的国家,乃至未来多年,各国政府、媒体都没有什么意愿去关注和报道。直至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闭幕,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彰显了共产党人临危受命的使命担当、为国为民的理想信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精神追求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目标。这不仅预示着中国的崛起,也埋下了中国成为《纽约时报》“头条常客”的伏笔。

1927年的3月和4月,《纽约时报》第2次把中国当做头条,这次登上头条距离上次已有20年之久。1926年至1927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共同组织领导下进行了反帝反军阀的北伐革命战争。然而好景不长,国共分裂,上海滩血流成河,无数共产党人出师未捷惨遭杀害。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陷入低潮,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仍坚持高举革命旗帜,探索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的前进道路,在各地组织武装起义,与国民党的白色恐怖针锋相对。

10年之后,1937年8月和9月,《纽约时报》第3次将中国当成头条。当时抗日战争已全面爆发,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惨烈的战争引起了世界的关注。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召开洛川会议,正确地分析了全国抗战形势,制定了抗日路线,阐明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独立自主原则。1937年9月,八路军在平型关配合友军,阻挡日军攻势,取得了对日伏击战的成功。之后,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阐明了正确的抗日方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解决了右倾错误;百团大战重创日伪军,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那是一个民族英雄频出的时代,家国不幸,民不聊生,所幸中国有共产党。

1949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不过可惜的是没能登上《纽约时报》的月度头条,可能在当时的美国人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大事。但随后不久,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中美开始于战场上相见,中国军人的血性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的刚强不屈,勇往直前。中国第4次成为美国人最关注的对象。

1955年初至1976年底,《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先后2次关注中国。这一时期,我国进入了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发展建设,编制了一五计划以发展国民经济。

1979年1月和3月《纽约时报》月度头条第7次关注中国。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冲破了左倾错误束缚,重新确立了党的正确路线,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序幕。这也是中共党史上又一次意义深远的伟大转折,是与中国人民目前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历史转折。

时隔1年,1989年5月和6月《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再度关注中国。“一国两制”的创造性构想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93年6月《纽约时报》月度头条第9次关注中国。党的十四大作了《加快改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

1995年7月至9月,李登辉访美以及随之而来的台海危机使得《纽约时报》月度头条第10次关注中国,此次关注持续了三个月之久,美国乃至世界十分关心中国面对主权问题是如何应对的。中国的强大与坚决维护和平统一大业的积极应对,使得世界越来越无法忽视中国的意愿。从此以后,中国也越来越多地成为《纽约时报》的头条。

1997年2月至4月,《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又一次连续3个月对中国进行关注。香港,澳门的回归,是党领导国家统一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了对香港的主权,英国国旗落下、中国国旗升起的那一刻至今历历在目,激动人心。

1998年3月、4月和6月,《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关注中国,是因为这一年长江发生1954年以来的第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党在危机时刻又一次站了出来,没有让世界和外媒看笑话。“九八”抗洪,在党的领导下,解放军战士们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2000年《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关注了中国6次,这次关注的时间最长,长达半年之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德治国”理念的提出,迅速掀起了全国上下新一波学习和实践的热潮。“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纽约时报》对此的关注,实际上是在关心崛起的中国究竟发展到了何种地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走向何方?

2001年初至2007年底。《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先后四次关注中国。关注点主要是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在北京召开,以及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执政理念和重要思想。此外,就是对于神州六号发射成功的关注。

2008年5月至8月,《纽约时报》月度头条持续关注中国4个月。这一年是中国既有大悲又有大喜的年份。5月,发生了破坏性最强、波及面最大汶川大地震,在中共中央的强有力领导和指挥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迅速摆脱了强震的伤害和阴影,彰显了中国举国体制的优越性。8月,奥运史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举国同庆,举世瞩目,彰显了中国国力。这一年由于党中央及时制定“一揽子计划”,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形成完整应对方案,中国还成功击退了国际金融资本大鳄的猖狂进攻,将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当然,神州七号发射成功也仍然是关注点。而且可以说,自此以后,中国成为了美国最关注的国家。

2009至2018年,《纽约时报》月度头条几乎每个月都在关注中国。尤其到了2018年,全年有10个月在关注中国。2010年5月,上海世博会吸引了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参加,成为规模最大的一次世博会。这一年,神州八号、九号、十号相继发射成功,天宫一号完成对接。十二五规划提出,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大胜利召开,早日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目标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这十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铁四通八达,移动通讯进入5G时代,支付宝替代现金支付,中国大踏步地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9年至今,新冠疫情危机全球,在人民危难时刻,党再次挺身而出,大胆决策,以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为首要考虑,勇担重任,成功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并成为第一个在疫情中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这一年,北斗导航系统部署全面收官,中国全面告别对美国GPS的依赖,国家信息安全、军事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探月工程三步走完成;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成功突破1万米水深;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完成初步任务,开启了中国火星探测之旅;中国科学技术研究团队构建76个光子量子计算机原型九章问世,算法速度堪称世界之最;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无一不是外媒的关注点!更是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发展大势,对我国综合国力全面发展的战略谋划和战略定位,对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数据往往最发人深省,通过对《纽约时报》月度头条百年来的梳理,该报头条从最早的每20年一报道,到每10年一报道,再到1年多次报道,现在几乎是月月报道。《纽约时报》头条见证了中国的崛起,以一个不同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从穷到富,从富到强的过程。短短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变化沧海桑田,在国际舞台上早已是举足轻重的力量,世界人民也时刻关注着这条东方巨龙的觉醒和腾飞。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了一项一项辉煌成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100年不久,只争朝夕,我们有幸在此刻见证历史,见证又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数据信息中心馆员)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