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二十一
2021年07月22日15:43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见证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治舞台的第一次亮相的三件重要文物

王晓靖

1945年4月24日,一架小型军用飞机缓缓降落在旧金山机场,飞机上一众乘员受到旧金山市政府和当地华侨的热烈欢迎,当先走下来的儒雅的老者最为引人瞩目,他就是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董必武。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将取得胜利前夕,中、苏、美、英四大发起国向其他反法西斯国家发起组织召开联合国制宪会议,建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中国代表团在其中具有重要地位。而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这次旧金山联合国制宪大会更是意义非凡,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首次在西方国际政治舞台上亮相。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有三件见证了董必武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旧金山制宪会议的重要文物。

董必武,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人,少时立志救国救民,曾两次东渡日本学习法律。其间,受孙中山革命民主思想影响,先后加入同盟会和中华革命党。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他毅然奔赴武昌,成为同盟会湖北支部评议会二十评议委员之一。五四运动爆发后,董必武开始学习马列主义。1920年秋,董必武与陈潭秋等在武汉创建了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董必武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期间,董必武为中共中央长江局、南方局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在这次决定世界格局的联合国制宪会议中,中国共产党能够派董必武作为中共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机会可谓来之不易。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中国人民长期坚持抗击日本侵略者,尤其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挥的巨大作用获得国际认可,中国国际地位获得极大提升。1945年2月,美、英、苏在雅尔塔举行首脑会议。会议决定,由中、苏、美、英、法5国发起,于同年4月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制宪会议——“联合国家国际组织会议”。3月5日,美国作为东道国,代表中、苏、美、英四大发起国向其他国家发出邀请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

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之一,必然要派代表团参加会议。但关于中国代表团人员的组成问题,国民党当局曾试图一手包办中国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的一切事宜,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同盟等民主党派全部排斥在外。蒋介石政府的做法遭到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的坚决反对。中国共产党对内与国民党展开交涉斗争,积极争取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的同情与支持,对外联络苏联方面和美国方面中理解同情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力量寻求支持。苏联表示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旧金山会议。周恩来即时致函时任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提出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应由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党派三方组成,各占三分之一。赫尔利在回国述职时向罗斯福总统提及中国共产党要求。罗斯福总统同情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去电蒋介石表示“国民党、共产党及民主同盟应以平等基础参加中国代表团”,同时以获得美国“实际援助”施压,支持中国共产党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代表团。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界民主人士以及苏联、美国的压力下,蒋介石政府被迫同意中国共产党方面的董必武作为出席旧金山国际会议的代表人选。当时,董必武作为中共主要领导人之一,又是代表中共的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七人之一,在重庆国统区与各界民主人士和各国驻华外交人员都有广泛的交往,深受尊重,因此他代表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国代表团恰得其所。

中国代表团成员除中共代表董必武外,还包括宋子文、王宠惠、顾维钧、魏道明、胡适、李璜、吴贻芳、张君劢、胡霖等共10名正式代表。旧金山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登上重大国际政治舞台,成为中共开展独立外交的重要开端。

一、见证中国共产党参与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一件重要资料:《联合国会议纪念册》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的第一件有关中共参与联合国制宪会议的藏品,是由旧金山华侨编纂的反映中国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活动的《联合国会议纪念册》。

图一《联合国会议纪念册》

1945年4月12日,董必武及其随员章汉夫、陈家康与胡适、胡霖等人搭乘一架小型军用飞机从重庆飞赴美国。一路辗转颠簸,4月24日终于抵达美国旧金山,受到当地侨胞数百人热烈欢迎。4月25日,联合国成立大会于旧金山大剧院开幕,董必武和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一起出席了成立大会。

董必武参加了旧金山会议第三委员会的工作,即负责审议安全理事会的有关条文,与其他国代表经过数百小时的仔细推敲,为完成《联合国宪章》这一历史性的文件作出了贡献。6月25日,与会五十个国家的一百五十三名代表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宪章》,并于次日在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举行签字仪式。因为中国代表团在发起国中按英文字母顺序列于首位,按照大会所商定的程序,中国代表团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中国代表团对签字非常重视,先按照签字顺序在桌后站立成一个半圆形。签字时使用的是专门从唐人街订购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笔、墨、砚等中国文具。中国代表团共有8名代表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首席代表宋子文因故提前回国未参加签字仪式,而胡适也因在哈佛大学讲学未曾参加签字仪式),代理首席代表顾维钧第一个签名,依次是王崇惠、魏道明、吴怡芳、李璜、张君励、董必武、胡霖,签字仪式在肃穆的气氛中进行,签字仪式共历时八个小时。董必武以中国代表之一的身份,代表了领导全民抗日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其领导下的解放区人民,也代表全体的中国人民,庄严地用毛笔在《联合国宪章》上签上了“董必武”三个刚劲有力的楷体字。这是历史上不同寻常的时刻,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治大舞台上的首次亮相。他向世界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民,已经成为决定中国命运和前途的重要政治力量。当晚,董必武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一起出席了在旧金山歌剧院举行的闭幕式,庆祝大会圆满成功。

《联合国宪章》签订之时,在西方欧洲战场的德意法西斯虽已灭亡,但在东方,中国作为当时法西斯在亚洲的主战场,日本法西斯仍在负隅顽抗,中国人民仍然处于抗击日寇的战火之中。中国人民深受战争的苦难,更渴望尽快彻底击败日本法西斯,结束战争实现和平。尤其旧金山华侨,他们身处联合国制宪会议的中心,时刻关注大会的一切动态,期望会议顺利完成,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早日到来。旧金山制宪会议顺利结束,旧金山华侨欢呼雀跃,热烈庆祝。中国作为此次会议的四个发起国之一,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旧金山华侨由此深切感受到中国的浴血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的贡献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和尊重,感受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旧金山华侨深受鼓舞,因此决定由金星广播公司将此次会议经过及宪章等编纂成册以为纪念。这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的《联合国会议纪念册》是由旧金山华侨编纂,于1945年7月出版,封面包布烫金,铜版纸印刷,十分精美,内容丰富全面,其中包括:联合国发起国领导人和代表照片、联合国各成员国国旗、《联合国宪章》中英文版、《国际法院规约》中英文版、中国代表团代表、团员介绍及代表题词、中国代表团在旧金山会议期间的活动照片、联合国制宪大会的活动照片等,还详细记述了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的背景及其要点和旧金山华侨欢迎代表团的盛况。

二、见证董必武争取华侨力量支持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宣传活动的另两件重要藏品:董必武坐过的小圆凳和《中国解放区实录》

董必武赴美参会期间,他广泛联系在美国的华侨华人,做了大量海外统战工作。他利用制宪会议的间隙,深入旧金山华侨居住区与华侨交往,了解侨情,并先后访问了中华会馆、中华学校、东华医院等地,还在中华学校向全校师生发表了演讲。6月3日,董必武与中国代表团部分团员在逸仙公园向孙中山铜像献花后,出席了旧金山救国总会举行的华侨群众宣传大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希望海外侨胞与国内同胞一致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我国的民主政治。6月5日,旧金山华侨宪政党、致公党举行演讲大会,他们邀请董必武参加。董必武在演讲大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的长篇演讲。他在演讲中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解放区在抗日战争中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民主进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大量详实的资料让海外侨胞深刻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解放区的真实情况。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一个小圆凳就是董必武与华人交往座谈时所坐过的。它由旧金山一位老华侨保存下来,送给了美国华人历史学家麦理谦夫妇收藏,后来麦理谦夫妇为了鼓励同样在美国为挖掘华人历史作出努力的原《金山时报》专栏作家招思虹女士,就送给她收藏,最后由招女士捐赠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图二 1945年董必武在旧金山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与华人交往时坐过的小圆凳

联合国大会结束后,董必武于7月2日前往纽约,继续广泛地接触纽约华侨,探望美国进步作家史沫特莱等美国朋友和国际友好人士,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主张,进一步推动海外侨胞和世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认知和支持,扩大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新兴政治力量在国际政治舞台的影响。

7月20日,华美协进会在中国大厦组织学术建国讨论会,董必武应邀以《中国问题的关键》为题进行演讲。与会者多为留学生和政府特派赴美的各种人员,会场爆满,甚至迟到者只得站在室外的廊道上。董必武以大量翔实的事实对比了国民党政府主导的国民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在解放区实行的联合政府,严正指出中国问题的关键是国民党的独裁和中国政治不民主,宣扬了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奉行的基本政策和在抗战胜利后的建国主张。同时,还有力回击了反共顽固分子的挑衅,揭露他们意图借机污蔑中国共产党的丑恶嘴脸。11月4日,在纽约关心国内和平的华侨设宴欢送董必武回国之际,董必武又发表演讲,指出国民党政府假借民主之名正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准备发动内战,空前内战即将爆发,号召侨胞一致团结起来向美国政府和人民发出呼吁反对内战。纽约衣馆联合会是日下午即开会决定致电杜鲁门总统,请美国政府不要帮助中国内战。这些报告与演讲,由《美洲华侨日报》刊载后,在国际社会广为流传,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的声望。

为了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争取更多的外国朋友,提高中国共产党在国际上的地位,为了帮助更多的国际友好人士和海外侨胞了解、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的光辉战绩和伟大成就,董必武与秘书章汉夫、徐永瑛在美国筹划并出版了英文版《中国解放区实录》,发行5000册,第一次向海外华侨、出席旧金山会议的各国代表、外国记者及国际友好人士,真实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解放区军民抗击日寇的成绩,以及军事、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成就。董必武在《中国解放区实录》导言中介绍:中国抗日战争到第七年(一九四四)为止,外间知道中国解放区的情况仍然是很少的。这部分中国土地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收复的。直到去年,国民党政府准许了一批新闻记者访问陕甘宁边区首府——延安,经过许多新闻记者的努力,才把这地区的真相披露出来,才使人们对中国共产党在边区和敌后解放区的政策和措施有了更多的知识和了解。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战绩亦为人们所共知,因为他们每一个军人都知道,他们是为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而战的;他们的队伍是团结统一的,同人民是紧密团结的,同友军也是团结的;他们利用打仗及训练以后的空闲时间从事生产劳动,以求达到自给自足,克服经济困难、改善生活状况并减少人民负担。边区每一个人都从事某种生产工作,以达到自给自足。然而最重要的是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各解放区的政府,都是真正民主的。共产党曾经并继续尽力同一切抗日的党派、阶级和个人合作。最后,董必武大声疾呼:同盟国的人民给予中国的物质和道义支援,是始终为中国人民所感激的。因此,他们恳切地希望他们的朋友和同盟者,对于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以这么少的武力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又作出这么大贡献的中国民主解放区和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的真相,有一个正确的了解。《中国解放区实录》全书分七部分,3万多字。《中国解放区实录》的出版发行,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国际友好人士及华侨表示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正如美籍华人邝治中在《纽约唐人街》一书中写道:“后来在考虑中国在战后世界中的前途时,华人中间几乎没有人认为国民党的独裁统治继续下去会有什么好处。”不久,旧金山华侨又将此英文版本整理成中文版本,由旧金山合作出版社出版发行。

图三 旧金山合作出版社出版的董必武著作《中国解放区实录》(中文版)

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参加中国代表团,赴美出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联合国制宪会议,并庄重地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这在中国是空前的,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登上重大国际政治舞台,成为中共开展独立外交的重要开端。董必武赴美参加联合国制宪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第一次以公开身份在美国活动。因此除参加会议以外,他还尽可能多地接触华侨华人和各国友好人士,做了大量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他不像国民党代表那样高高在上,只与华侨上层人物交往,而是在唐人街多次深入华侨街区广泛走访像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等在美谋生的普通华侨组织,勉励鼓舞他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给海外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董必武与同行的共产党人,在赴美参加联合国制宪大会期间,抓紧机会,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和主张,广泛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解放区军民的抗日成绩和在教育、经济、文化、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的伟大成就。他们的工作推动了美国人民、海外侨胞和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藏品部馆员)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