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博物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比赛系列征文之十八
2021年07月22日15:14  

祖国需要我

——毅然投奔新中国效力的梁思礼院士

吕咏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之际,回顾历史,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急需大批国防科技方面的人才参与祖国建设,在经历了近半个多世纪的自力更生、艰苦探求后,中国终于以科技强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国家今日的强盛与当年千百个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优秀儿女们息息相关。当年他们响应祖国的召唤,坚定理想信念,突破重重阻力,历经艰险绕道回国,投身到新中国各领域的建设和开拓之中,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建设发展抛洒青春与热血,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据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中华留学教育史录》记载,自1949年8月至1951年12月,共有1144名海外留学生回国报效祖国。大批海外学子纷纷回国,形成一股留学生归国热潮。梁思礼院士就是这期间从美国回国的青年学子之一。

梁思礼,1924年8月出生,广东省新会人,是中国近代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梁启超的九个子女中最小的孩子,也是最小的儿子,是火箭系统控制专家,中国导弹控制系统研制创始人之一。1949年9月,在得知新中国即将成立的消息后,他毅然决定回国。他乘坐“克利夫兰总统号”,以第一批投奔新中国的旅美中国留学生身份回到了祖国大陆,投身祖国国防事业发展。1956年,是梁院士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的11月他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员,国家决定组建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研究导弹,学自动化出身他责无旁贷地参与其中,成为中国第一代航天人。

梁思礼曾说:“从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到第一艘神舟飞船,我回国后和第一代航天战士一起,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创建起完整坚实的中国航天事业,使中国居世界航天强国之列。能为此奉献一生,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 1987年他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梁思礼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主要是从父亲给哥哥姐姐的家书和父亲的著作中传承了梁家的家风。其父生前所言“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以用大事”对他影响颇深。

1937年至1941年在天津上中学的时候,他就开始接受进步思想,并抱定为祖国日后的繁荣昌盛努力学习、贡献力量的决心。1941年高中毕业后,梁思礼随三姐梁思懿赴美留学。留学的时候,他觉得中国工业落后,所以想学一门工业技术,学成回国出力。这段求学经历为梁思礼的“工业救国”思想奠定了专业基础和理想信念。留美期间,梁思礼在埋头攻读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国内迅速发展的形势。受五姐梁思懿和老同学陆孝颐的影响,积极参加进步学生组织——北美中国基督教会联合会(CSCA)组织的各种活动。它于1909年9月2日在纽约成立,由美国基督教总会资助,中国学生自我管理,是影响力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组织。1947年以后,越来越多有进步思想的中国留学生(其中有不少中国共产党党员)聚集在CSCA,它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他们的进步思想团结、影响到了美国东海岸和中西部地区的广大中国留学生,后来CSCA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到1949年夏季,另一进步学生组织——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其宗旨是响应解放、准备回国,这正是梁思礼当时的心愿。当时很多科学家就是通过留美科技工作者协会的渠道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1950年2月27日,留美科协成员、日后成为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之一的朱光亚以北美基督教中国学生会(CSCA)中西部分会会长的名义,起草了《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写到:“同学们:是我们回国参加祖国建设工作的时候了。祖国的建设急迫地需要我们!人民政府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大声召唤我们,北京电台也发出了号召同学回国的呼声。人民政府在欢迎和招待回国的留学生。同学们,祖国的父老们对我们寄存了无限的希望,我们还有什么犹豫的呢?还有什么可以迟疑的呢?我们还在这里彷徨做什么?……”。朱光亚等人还用《打倒列强》的曲调自编了《赶快回国歌》,每次聚会都要指挥大家齐唱:“不要迟疑,不要犹豫,回国去,回国去!祖国建设需要你,组织起来回国去,快回去,快回去!”当时在美国的5000多名留学生中有1000多人是受到这两个学生进步组织的影响才回国投身祖国的建设,这其中有许多人成为了院士、学科带头人、技术领域的开拓者。这其中还有大家所熟知的两弹一星的功勋人物钱学森、郭永怀和陈能宽等等。

1949年9月,梁思礼(右)登上克利夫兰总统号准备回国

1949年夏天梁思礼获得辛辛那提大学的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后,他一面动员留美学生回国,一面以身作则带头回国。1949年9月23日,他抱着科学救国的理想信念搭乘克里夫兰总统号邮轮义无反顾地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当时同船回国的有30余名中国留学生(这其中就有医学专家严仁英和王光超等)。

梁思礼在回国当天给尚在美国的朋友陆孝颐写了一封信,“我给您的最后忠告还是在最近赶快申请ECA的路费,趁着有机会的时候回国。你现在和我的情况没有什么分别。我们都要回国多学习的。在美国多学不了太多的东西,而且将来可能没钱回去。我离开的感情,只有期望,没有留恋,再认再是。”

1949年9月30日(北京时间10月1日)在克里夫兰总统轮横渡太平洋时,梁思礼突然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一条爆炸性新闻——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他迅速将此消息传播,同胞们雀跃欢呼,商量在船上开个庆祝会,以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祝福。

在他生前的自述回忆录中是这样子描述的:“我们算是最早几批乘克里夫兰总统轮回国的,我在回国途中听到国内的消息,因为我带了一个很灵敏的惠普公司无线电收音机。在船上我把天线挂在高高的桅杆上,我们那个船走了20多天,途中我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还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那时我们高兴的不得了,还开了一个庆祝会,五星红旗到底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就找了块红布,我们只听说是黄五星,就把大的黄五星放在中间,然后四颗角上放了4个小星。在自制的‘五星红旗’前开了个庆祝会……我们这些热爱祖国的归国留学生心中暗暗发誓:我们要把我们的一生奉献给祖国,为改变她贫穷落后的面貌,为她的独立、强盛、繁荣而奋斗。” 归国留学生用这样简单而独特的方式,迎接新中国诞生,以此表达对新中国的美好祝愿。

回国后,梁思礼先后领导和参加了多种导弹和运载火箭的控制系统研制试验。他是中国自行设计并于1964年实验成功的第一枚地—地导弹的控制系统负责人之一,并在以后改进的型号中领导研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惯性制导系统;他也是中国向南太平洋发射的远程液体火箭和长征二号运载火箭的副总设计师、控制系统研制工作的负责人;在他的主持下,中国首次把集成电路用于弹上计算机,并首次以此进行全弹自动化测试;他还参加了1980年向太平洋发射远程火箭的飞行试验,他是导弹可靠性工程学的带头人。

梁思礼院士始终关心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在耄耋之年,他还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他曾对年轻一辈的留学人才寄予厚望地说,“出国留学掌握知识和技能,这值得鼓励,如果你是好样的,是优秀人才,学成之后就应该回来为中国作贡献。”

梁思礼一生始终以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为座右铭。他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把自己最美好的一生默默地奉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作者系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服务部副主任)

参考资料:《梁思礼院士传记》

《一个火箭设计师的故事——梁思礼院士自述》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