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概况>>侨联领导
陈嘉庚简介
2021年07月22日17:54  来源:中国侨联

陈嘉庚,1874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实业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7岁赴新加坡随父经商,后独立创业,涉足航运、米业、食品加工、木材等多种行业,开拓橡胶种植业,成为东南亚工商业巨子,被称为“橡胶大王”。从1913年起,在家乡集美创办集美学校,1921年创办厦门大学。陈嘉庚身处南洋,心系故土,时刻关注祖国命运。他加入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拥护孙中山的革命运动;组织南洋华侨全力支援祖国抗战,建立卓著功勋,被毛泽东赞誉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抗战胜利后,他领导南洋华侨为争取民族解放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国定居,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东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56年10月当选全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维护华侨合法权益,推动华侨爱国大团结。1961年8月,陈嘉庚先生在京逝世。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评价陈嘉庚:“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