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青春应有的姿态
2021年07月21日10:28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青春应有的姿态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 卢琳琳

青年朋友们,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但什么是青春应有的姿态?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在漫漫历史长河中,聚焦几个镜头,去探寻青春的真谛。

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宣示了“为人类幸福而献身”的价值追求。

1848年,30岁的马克思和28岁的恩格斯联合发表《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导和行动纲领。

我在这里找到了青春的足迹,她是不被现实牢笼所束缚、敢为人先的拓荒者,她是怀揣崇高理想信念、勇往直前的追梦人!

1887年,17岁的列宁投身革命,他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开展工人阶级革命,逐渐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1917年他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我在这里闻到了青春的气息,她是不畏艰难困苦、把理想变为现实的实干家,她是在现实中汲取养分、斗志昂扬的践行者!

1915年,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新青年》杂志发刊词《敬告青年》一文开宗明义:“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对于推动思想解放和中华民族觉醒,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这里我找到了青春的步履,她是创新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的领跑者和代言人!

1919年,中华民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悬崖边,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使愤怒于丧权辱国、彷徨于山河破碎、苦闷于报国无门的爱国青年们,挺身而出,带动全国民众奋起抗争,奏响了一曲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壮歌。

我在这里触摸到了青春的脉搏,她是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内坐着十二位共产党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仅有28岁,这支年轻的队伍在秘密的进行会议,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艘红船”将带领中国从苦难走向光明,红船的罗盘始终对准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我在这里听到了青春的话语,她是带领中国人民冲破迷雾,宣告远航的领航船和总舵手!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经过长途跋涉、浴血奋战,来到陕北苏区,他们当中军级干部的平均年龄是28岁,师级干部25岁,士兵22岁,而领导这支年轻队伍的政党只有14岁。

这里像磁石一样吸引来四面八方的有志青年,然后他们又穿着军装,燃烧着热情,投身到各个方向去。

我在这里目睹了青春的脸颊,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是不曾熄灭的长明之星!

1939年,3200名风华正茂的南洋华侨子弟,放弃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加入了一支特殊的部队,成为汽车司机和修理技工。他们通过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抢运了50万吨物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在这里领略到了青春的股肱,她是无论身居何处,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吾辈将排山倒海、义无反顾,把满腔的热血和铮铮的铁骨,撒向我们热爱的那块热土!

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春的真谛。

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主动申请到陕北高原插队,在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这7年间,他跟乡亲们打成一片,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22岁离开黄土地时,他立下坚定的人生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我在这里品尝到了青春的味道,他是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散发出的缕缕芬芳,是把自己的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捆绑,流露出的清甜甘爽。

2015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的刘明侦,拥有在国外独占鳌头的成绩,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她却毅然做出决定——回国。她说:“我们生在大好的时代,享受了丰厚的社会资源,我们对社会和国家是有使命和责任的。”

走出了战火硝烟,风雨漂泊,在和平伟大的新时代,青春的真谛依然没有改变。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梦想,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责编:王燕华、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