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青年干部微党课——青春向党 同心筑梦 谈心怀“国之大者”
2021年07月21日10:14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6月8日上午,中国侨联举办“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中国侨联青年干部党课比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讲话。12名来自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参赛选手结合侨联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体会和思考,汇报了侨联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阶段性成果,展现了侨联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现将各位选手的党课作品发布如下。

青春向党 同心筑梦

——谈心怀“国之大者”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 姚勇

经过这段时间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系统理论学习,我感觉收获很大,思想上仿佛经历了一次新生!如今我回头再去学习党中央文件和领导讲话的时候,我有了比以往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下面我把最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个汇报。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总书记的讲话给了广大青年很大的鼓舞,让人备感振奋。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总书记的讲话,在勉励我们的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知大势守正道,当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是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作为自己最高的精神追求。

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有着深刻内涵,其中强调“国之大者”情怀,显然有着更深层次的用意,可谓深思熟虑、用心良苦。

“国之大者”这四个字,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总书记的讲话中。2月20日,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也提到了“国之大者”这四个字,他强调,“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我理解总书记的话是在告诫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

那什么是心怀“国之大者”呢?

我理解,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二是要深刻领悟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用全局思维、战略思维深刻理解党中央提出的思想主张、制定的战略部署和推进的重大工作,培养政治家头脑,做到心明眼亮。三是一切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去考虑问题,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心怀“国之大者”的本质就是人民至上。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果断决定对武汉封城,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以及现在的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这些都是党中央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心怀“国之大者”出发做出的政治决断。

对于我们这些青年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心怀“国之大者”?

我理解,心怀“国之大者”的本质就是提高思想站位,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具体而言:

一是提升政治判断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绊脚石”才能被逐一移除。

二是提升政治领悟力。干工作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青年干部应当努力增强政治领悟力,使自己耳聪目明,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来把握和思考问题,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推动工作落地时精准把握政治要求,明辨是非对错,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防止航向偏离、渐行渐远。

三是提升政治执行力。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过硬,不是因为其天赋异禀,也不是其在朝夕之间练就,而是在长期的政治历练中不断磨砺出“铜头铁臂”。因此,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牢记“第一身份”,恪守为民宗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智慧扛起追梦的责任与担当,增强政治执行力。

(责编:王燕华、黄瑾)
X